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總統創新獎頒獎 5得主產業創新展現社會影響力
分享至: 
總統創新獎頒獎 5得主產業創新展現社會影響力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第五屆「總統創新獎」,今(29)日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獎,包括經濟部水利署、財團法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成功大學講座教授蔡明祺、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及彰化縣消防局隊員宋明哲等5單位及個人獲肯定,並獲獎金200萬元。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指出,「總統創新獎」自102年起每2年舉辦一次,是以國家元首名義的最高創新榮譽獎項,肯定長期投入創新與價值創造的產官學研界,且對國家產業經濟發展有具體貢獻者。第五屆「總統創新獎」自去(110)年8月徵選以來,共計277件報名,獲得各界廣大迴響。今年得獎者是創新面向及領域最多元的一屆,突顯創新已在臺灣各個角落深耕、茁壯。
 

蔡英文除了向各得獎者表達最誠摯的祝賀,並感謝大家在創新的努力及貢獻。臺灣在最近一期2021年的IMD世界競爭力調查評比中,在人口超過2,000萬人的經濟體中排名第一,在疫情之下能有這樣的表現,歸功於國人的創新精神、數位化發展,社會福利及凝聚力。總統也期勉,疫情下有新課題、但也代表有更多新的機會,透過創新獎鼓勵更多的人努力投入創新,一起推動國家發展向前邁向更好的未來。
 


團體組得獎者經濟部水利署同仁

團體組得獎者經濟部水利署,是總統創新獎歷來第2個獲獎的政府機關,相較於一般企業,政府部門要推動創新,雖然不容易但卻更具影響力。蔡英文總統表示,水利署讓「治水」這最古老的服務行業,仍能不斷注入創新思維,以科技治水,透過細緻管理及大數據充份掌握水情,在不利的天候危機下,仍延長全臺供水服務4個月,挺住產業供應鏈,後續也獲多國競相邀請分享抗旱的應變作為。

另一團體組得獎者為「財團法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現為我國覆蓋率最全面弭平教育落差,也與企業共創推動數位學習與橋接,平台培訓超過10,000位數位教學教師、500位校長,也獲得Google.org、矽谷學校等國際資金支持,是唯一能深度影響數位學習政策與連結國際之領導者。
 


團體組得主「財團法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個人組得講者中,蔡明祺講座教授在產學界尊稱「臺灣馬達之父」,深耕馬達科技研發與人才培育30餘年,國內外獲獎無數、開創國內大學技轉金破億空前紀錄,其創設的馬達科技研究中心,鏈結上中下游超過百家國內外廠家,成為馬達產業技術創新的關鍵推手。另首創「Spin-in」產學合作模式,促成學界人才無縫接軌產業應用,奠基未來20年馬達科技人才。

個人組得獎者還有,吳敏求董事長,1989年返臺創設旺宏電子,帶領旺宏發展的快閃記憶體,品質全球第一,目前是全球車用市場第二供應商。旺宏電子以創新設計吸引優秀海外人才回國,也訓練大批本土研發人才,包括日本美國等市場,用專利捍衛臺灣的技術。吳董事長培育近4萬名科技人才,以10年10億捐贈成大創設「敏求智慧運算學院」,開啟臺灣AI創新應用及跨域人才培育之先河,對臺灣科技產業發展意義重大。
 

青年組得獎者的「宋明哲」消防隊員,以第一線基層人員獨立研發「水面專用遺體袋」等救難裝備,透過創新設計來提升作業效率、也降低救災人員心理衝擊,展現尊重生命的價值。藉由捐贈救難裝備到國際救難組織,進一步推廣讓國際社會看到臺灣有救難裝備的發展實力。

總統與第五屆總統創新獎得獎人宋明哲隊員及其觀禮來賓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