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6.04.19 國際貿易
出席OECD鋼鐵會議被迫離席 我向比利時政府提出抗議
分享至: 
2016.04.19 國際貿易
出席OECD鋼鐵會議被迫離席 我向比利時政府提出抗議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我國出席於比利時召開的OECD鋼鐵會議,比利時政府因中國大陸抗議,要求我方代表離席一事,經濟部今(19)日表示,我代表團除在現場提出抗議外,今日亦將向比利時政府遞交抗議信。

經濟部指出,OECD鋼鐵委員會於4月18日及1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分別舉行「鋼鐵部門產能過剩及產業結構調整高階論壇」及「鋼鐵委員會第80次會議」,並由比國外交部部長及經濟部部長聯名致函經濟部工業局吳局長明機,邀請我國主管產業及鋼鐵貿易政策高階官員組團與會。

我國接受邀請後即由經濟部工業局組長沈維正率貿易局、談判代表辦公室及金屬中心等代表組團出席,另駐歐盟兼駐比利時經濟組亦指派2名同仁就近與會,會前並向OECD秘書處完成報名手續。

經濟部還原會議進行狀況指出,會議第一天(4月18日)舉行「鋼鐵部門產能過剩及產業結構調整高階論壇」,上午開放業者參加,中午團長午餐及下午僅限政府官員出席。惟於中午團長午餐餐敘時,比國副總理辦公室國際事務主任向我代表團表示,中國大陸代表團向比方表示,下午會議屬高階官員對話,我方團長並非高階官員故不宜與會。我團當場抗議並指出近半數代表團團長位階與我相仿,比國若僅排除我國將係對我歧視之非合理作為。我國代表團抗議未果後即離場未出席下午會議,然仍於現場持續向主辦單位抗議。

經濟部於接獲訊息後隨即指示代表團持續抗議,並要求我駐歐盟代表處經濟組及駐法國代表處經濟組向OECD秘書處抗議表達不滿。我駐歐盟代表處董大使並電告陸委會,請陸委會向陸方抗議其不友善舉動。我團長另已備妥抗議信函將於今(19)日第2天會議時遞交比國政府表示抗議。

經濟部指出,我國自1998年起即積極參與OECD鋼鐵委員會會議及相關研討會。自2005年起成為OECD鋼鐵委員會觀察員,2013年OECD將觀察員一詞更改為參與方。我國持續以參與方資格出席會議。除產能議題,我方並與其他與會成員討論鋼鐵技術創新等新興議題,共同促進全球鋼鐵產業之永續發展。2015年5月第78屆鋼鐵委員會會議上,我代表團亦曾就我國的鋼鐵產業現況進行簡報。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