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借鏡澳洲經驗 因應貿易自由化
分享至: 
借鏡澳洲經驗 因應貿易自由化
分享至: 
臺澳經驗交流 因應貿易自由化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為協助我業者因應貿易自由化,並促進臺澳雙邊經貿關係,經濟部邀請澳洲產業界重量級人士來臺,於4月21日在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辦「澳洲經貿自由化及產業因應調整之經驗:對臺灣之借鏡及啟示研討會」。分別針對農業、製造業及服務業,分享產業觀點,臺澳皆認為雙邊有許多值得借鏡與合作機會,應保持密切聯繫,以獲取更大的互惠效益。

在討論製造業及農業方面,澳方很早即開始推動自由化準備工作,並對其他經濟體釋出善意,因而建立了澳洲融入經濟整合的基礎。另外,澳洲酪農業總會常務董事Mr. Ian Halliday認為,由於自由化,政府無法採取補貼等措施,但卻能在改善貿易環境、市場研究及開拓、健全食安規範及技術上,提供有效支援;他並表示,若政府與業者無法保持良好溝通,貫徹相關開放、輔導、轉型等政策,很容易釀成前功盡棄之窘況。

與談人之一的工業總會副秘書長蔡宏明表示,澳方在因應自由化有三大成功因素,包括確立產業結構之調整方向、服務業專業化、充分藉自由化拓展市場,這些作法是臺灣應學習的地方。

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理事長高紀清則認為,農牧業之GDP佔比微不足道,但因具有文化、國土保安及穩定人心之意義,難用帳面上之利益衡量,因此澳洲、日本及我國政府均深諳此理,採取了全球最嚴格之邊境管理、檢疫措施,這些都是面對自由化的必要作為。

在討論服務業方面,澳洲服務業圓桌論壇執行長Ms. Alina Bain指出,服務業需仰賴充足人口,因此自由化可說是擴大產出的基礎。此外,在國際競爭上,服務業應與其他產業合作創造附加價值,而網路寬頻普及率更是維持競爭力的途徑,值得重視。

澳洲駐臺大使Catherine Raper也建議臺灣應開放澳洲服務業進入,尤以工程、金融、保健醫療等具顯著商機;另在推動服務貿易做法上,澳洲相關貿易協定的反倒退機制(ratchet mechanism),以及澳紐FTA的負面表列,均值得台灣參考。

借鏡澳洲經驗,中經院李副執行長認為,臺灣應強化跨部會協調,以及反省國營企業與市場的關係,確保服務業發展動能;此外,網路數位經濟是服務業發展的趨勢,可確保就業及產值留在國內。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