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6.04.28 國際貿易
TPP是啥?經長台北商業大學開講
分享至: 
2016.04.28 國際貿易
TPP是啥?經長台北商業大學開講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長鄧振中昨 (27) 日赴國立台北商業大學,與 200 多名師生面對面座談,探討全球經貿整合趨勢、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 等相關議題。

 

座談會主題為「航向 TPP,開展青年學子的國際經貿視野」,由【今週刊】社長梁永煌擔任引言人,同時邀請全國工總副秘書長蔡宏明、中央大學教授邱俊榮、台北商業大學研發長林純如共同與談。

 

鄧振中首先表示,2014 年我國貿易依存度達 113.6%,可見國際貿易對於經濟的重要性。目前各國持續推動區域經濟整合,而 TPP 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腳步已經落後,應加倍努力爭取加入 TPP,同時調整國內法規,凝聚全民共識。

 

林純如以 TPP 之 12 個成員國經貿競爭力大幅度提升為例,點出台灣不能被國際區域經濟整合邊緣化。邱俊榮則指出,TPP 是極佳的外部驅動力,可刺激我國產業轉型,提升就業與環境品質。蔡宏明也提出業界調查結果,支持加入 TPP 的產業公會達 72%,有條件支持者占 21%,明確反對者占 7%,顯示多數企業皆認同必須掌握 TPP 規範,提高自身競爭力。

 

學生提問相當踴躍,尤其關切受衝擊的弱勢產業。鄧振中回應表示,政府在各個產業皆設有研究機構,未來會增強產學合作,整合大專院校研究資源,支援產業轉型。此外,弱勢產業應變能力不足,政府未來將加強研擬失業勞工就業配套措施。

 

蔡宏明也補充,行政院已核定「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協助產業進行結構調整;勞動部則已提供相關職業訓練計畫,如食材設計、蛋糕毛巾及智慧衣等,幫助產業及勞工提升競爭力。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