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3.17
兩岸商標協處傳捷報 搶回3知名台灣商標
分享至: 
2015.03.17
兩岸商標協處傳捷報 搶回3知名台灣商標
分享至: 
兩岸商標協處再傳捷報!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遭對岸搶註的「女人我最大」、「CSBC」(台灣造船英文簡稱)及「曼黛瑪璉」商標,經智慧局透過兩岸商標協處機制,成功協助廠商撤銷搶註商標,「女人我最大」及「CSBC」商標並被認定是具有一定影響的商標。

 

「女人我最大」是台灣美容時尚節目名稱,自2003年在電視頻道播出後,即擁有廣大且忠實的女性收視群。該節目剛開播時,大陸地區民眾就可以透過土豆網觀看,隨著電視節目聲名大噪,出版的期刊亦為大陸地區民眾所熟知。大陸地區的民眾以完全相同的商標,指定使用期刊商品申請註冊,惡意搶註「女人我最大」商標。

 

「CSBC」則是台灣造船公司自62年開始使用的英文公司名稱(China Ship Building Corporation)簡稱,在我國及世界各地的造船業間,享有極高聲譽的商標,在大陸地區則是遭到前董事惡意搶註。

 

經濟部表示,我國企業的著名商標在大陸地區遭搶註時,由於大陸地區幅員廣闊,即使能夠提出該等商標在台灣廣泛使用之事證,但要被認定在大陸地區是具有高知名度的商標,仍有其困難度。二家企業對搶註的商標雖然都提出異議,但在異議程序中並未成功,經智慧局透過兩岸商標協處機制,籲請陸方正視台灣企業商標遭惡意搶註的事實,才在異議復審程序中獲得平反。

 

另外一件則是少數透過主張著作權成功的案件。「曼黛瑪璉」及M字設計圖是我國使用在內衣及胸罩等商品的知名商標,在大陸地區也遭到搶註,不同的是,搶註商標是用在振動按摩器。智慧局基於二商標使用的商品性質雖不類似,但我國企業的商標經過特殊設計,且已登記著作權,因此建議受害企業提出著作權利遭受損害的主張,最後,陸方即以此理由不准搶註商標註冊。

 

智慧局提醒,我國企業的著名商標在大陸地區遭搶註時,除要檢送商標在兩岸及各國廣泛使用的事證外,更要舉證證明搶註人的惡意行為。如果是圖形商標,且屬於著作權法保護的著作,最好能作著作權登記,以便一併主張在先著作權利遭受損害,商標權益才能有效保護。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