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創業型SBIR第一階段補助55家企業各獲60萬元
分享至: 
創業型SBIR第一階段補助55家企業各獲60萬元
分享至: 
創業型SBIR第一階段補助55家企業各獲60萬元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今(16)日舉辦「創業型SBIR計畫」第一階段「創業概念海選計畫」共同簽約及頒獎典禮及活動,本年度共計1,289家企業角逐、55家企業獲選,每家將可獲得60萬元研發獎勵金。

 

經濟部指出,在創新創業驅動產業升級轉型的政策下,規劃新一代的「SBIR方案」,包括創業型、創新型及創生型3大計畫。其中,針對補助創新企業的「創業型SBIR計畫」又分成3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海選創新技術及服務的先期研究規劃、第二階段則是鼓勵研提新營運構想,最後則使達到最小可行性產品(MVP)爭取訂單或投資的第三階段,透過獎補助及輔導陪伴機制,降低創業初期資金、技術和市場不確定性的失敗風險。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今年率先試辦「創業型SBIR計畫」第一階段「創業概念海選計畫」,利用獎助方式鼓勵新創企業的創意和活力,入選的企業除可獲得60萬元研發獎勵金,計畫執行期間,經濟部也將安排專家諮詢輔導及公司宣傳曝光機會,未來這些企業可再研提優質商業計畫書(BP),爭取第二階段200萬元、第三階段300萬元的研發補助經費或投資協助。

 

龔明鑫指出,政府不斷思考如何協助台灣創新產業發展,這次藉由政策轉型推出新一代的「創業型SBIR計畫」,雖然入選率僅4.7%,但政府不只扶植脫穎而出的55家企業,更要鼓勵所有未獲選的企業再接再厲,「經濟部將以扶植新創產業長大為目標,持續投入及整合更多資源,不只補助,更將有國發基金的投資、科專計畫的技術、業師輔導和產業媒合等」。

 

評審代表賴宏誌說明,「SBIR方案」除了協助企業轉型,更是政府政策工具轉型的指標,作為集體製作的政策,SBIR的評審標準還可重新定義為創新優先(Startup first)、聚焦商業模型(Business model focus)、市場辨識度及影響力(Income/Impact)及承擔風險(Respective)。

 

賴宏誌補充,在創新優先的首要考量,這次海選出的企業可說是全齡制,公司負責人從21歲到79歲,公司成立的時間從2個月到5年,而本次評審團的平均年齡45歲,且皆具產業實務經驗。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吳明機處長表示,這次海選是推動「SBIR方案」的創新作法,盼能藉由政策從0到1的協助創新創業,增加我國中小企業的研發能量,並透過研發成果擴散,帶動另一波經濟活力。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