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3.19 能源
時空背景不同 中油:桶裝瓦斯價格不應與凍漲時相比
分享至: 
2015.03.19 能源
時空背景不同 中油:桶裝瓦斯價格不應與凍漲時相比
分享至: 
中油:桶裝瓦斯(LNG)價格不應與凍漲時相比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媒體報導「桶裝瓦斯只降2成2」的說法,中油公司今天回應表示,自96年10月起配合為照顧民生及穩定物價,中油公司液化石油氣(俗稱桶裝瓦斯)價格暫時凍漲,直到97年5月28日才解除凍漲,開始調整價格。而現在與凍漲時的價格兩者時空背景不同,不應放在一起比較。

 

國內液化石油氣為競爭市場,所以價格訂定須以國際行情為考量。至於調價計算的參數,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離岸合約價CP、海運費及匯率皆公布於中油公司網站。

 

另外,針對媒體報導「杜拜天然氣國際價格從96年底最高價格每噸1162.5美元降到3月份的480美元」,中油澄清,96年國際價格CP並沒有1162.5美元/噸這個價格,那應該是102年12月的CP價格。

 

若比較102年12月與104年3月{(CP+海運費)×匯率}的跌幅為4成多,而同時期中油國內液化石油氣批售價跌幅也逾4成,兩者其實差不多。

 

中油強調,該公司只經營桶裝瓦斯的最上游,中下游還有經銷商、灌裝廠、瓦斯行等營運流程,所以拿最末端零售價格的漲跌幅與最上游的CP價格或批售價漲跌幅兩者之間來做比較並不妥適。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