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8.01.29 能源
台電興達電廠國際競圖 台美葡五強爭400萬首獎
分享至: 
2018.01.29 能源
台電興達電廠國際競圖 台美葡五強爭400萬首獎
分享至: 
興達電廠評選團 選出來自台美葡等5名入圍者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為打造國際級生態電廠,台電首度為興達電廠新設3部燃氣電組舉辦興達電廠設計國際競圖,經過專業評審團連日討論,從全球16國70件作品中選定台、美、葡國5名入圍者,將在4月底公布400萬首獎得主;台電也將在2月9日至4月27日舉辦網路票選活動,歡迎民眾上網投票。

 

台電表示,徵件期間共收到全球70件作品,並請到國內外建築設計界的專家學者,在1月26日選出包括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系團隊、美國Ether Ship建築師事務所、Leers Weinzapfel 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及葡萄牙Ressano Garcia建築師事務所,更有曾獲有如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普立茲克獎的美國Morphosis 建築師事務所,競爭激烈。

台電表示,中山大學海工系團隊以生態空間的概念,規劃將多層次的海岸植披與微地形,融入整體環境,並將廠區三支煙囪集中規劃,作為提供能源與環境的支架,建築形體更配合基地季節性氣流設計,來減低對生態的影響。

美國Ether Ship建築師事務所設計電廠建築結合太陽能板,還有可以用來觀景及作生態教育的天際空橋,以及匯集電梯、咖啡廳及休息室等功能的中央塔樓。

另外同樣來自美國的Leers Weinzapfel 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則主打「生態探索公園」,甚至繪出環境教育活動藍圖,民眾可以到新廠區體驗製鹽、騎單車及賞鳥等;而美國Morphosis建築設計團隊則充分運用基地原有的植披資源,建築本體披覆含有保溫夾層和耐腐蝕的牆面、結合中水回收系統,可將廢水回收作為綠化與日常生活使用,並規劃人行廊道、開放式的展覽中心與觀景平台。

葡萄牙Ressano Garcia建築師事務所則是以新世代城市生態圈概念打造廠區,廠區亮點為連結濱水區與公眾休憩空間的空中花園。

台電說明,第二廠區新設燃氣機組去年10月底開放電廠設計,希望新廠區能與舊鹽田景觀及歷史建築融合;國際競圖活動將在4月26日提出模型、設計圖說與簡報,4月27日進行決選;之後除了將在活動網站公布第一階段得獎者的圖說資料外,2月9日至4月27日也將舉辦網路票選活動,民眾只要上網投票,就可以抽精美獎品。

 

興達電廠活動網站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