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8.01.30 能源
改善空污 台電深澳電廠更新採用新式超超臨界機組
分享至: 
2018.01.30 能源
改善空污 台電深澳電廠更新採用新式超超臨界機組
分享至: 
台電深澳電廠更新將採用新式超超臨界機組(圖為林口電廠超超臨界機組)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回應新北市政府昨(29)日於台電深澳電廠環差會議中對空氣品質的關注,台電今天強調,因深澳無合適設置燃氣電廠所需供氣設備的空間,因此規劃採用與日本東京燃煤磯子火力發電廠相當的新式超超臨界(USC,Ultra Super Critical)機組,並設置更先進的空污防制設備,讓排放接近燃氣排放標準,也將比既有USC機組排放更低。

而對外界要求台電深澳計畫應有燃煤以外的選項,台電解釋,在規劃階段已經詳細評估,深澳廠址並無合適的空間興建儲氣槽等供氣設備,若鋪設海管或陸管,也有經過基隆等都會密集人口區,與影響海底生態等困難與風險,所以較難採用燃氣機組。

台電表示,深澳更新計畫目前已朝開發影響最小化調整,機組規模縮小25%、發電裝置容量從160萬瓩降為120萬瓩。

深澳電廠更新已規劃採用新式超超臨界USC機組。台電公司表示,目前國內林口、大林電廠都已採用此種新式超超臨界機組,以林口電廠為例,USC新機組的氮氧化物排放濃度較舊有亞臨界機組減量近90%、硫氧化物排放濃度減量也超過50%,其中,USC機組的氮氧化物(23ppm以下)及粒狀物排放值(每立方米10微克以下),也已與燃氣機組標準相當。

另外,用於運送燃料的卸煤碼頭亦改至已開發的深澳灣卸煤,降低環境衝擊,存放燃料的煤倉也採「全程密閉」環境友善規劃;台電在向深澳當地民眾溝通說明後,在地對於燃煤機組的接受度,也明顯高於燃氣機組。

台電補充,台灣能源短缺、98%皆須國外進口,為了維持全國供電穩定、避免仰賴單一能源,燃煤電廠仍扮演一定角色,且北部地區是用電負載核心,尖峰用電佔全台約40%,而核一廠兩部機組將分別於今年12月與明年7月正式停機除役、核二廠也將陸續除役,考慮雙北地區近700萬廣大民眾的用電需求及全國區域電力供需平衡,台電將持續與社會各界溝通,共同為兼顧供電與環保而努力。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