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8.02.22 國際貿易
CPTPP公布協定文本 經濟部:更具包容性有利我國爭取加入
分享至: 
2018.02.22 國際貿易
CPTPP公布協定文本 經濟部:更具包容性有利我國爭取加入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今年1月下旬在日本完成會員談判後,昨(21)日正式公布協定文本。經濟部貿易局表示,新的CPTPP標準較原來TPP更具包容性,對我國申請加入CPTPP更易達到標準,經濟部未來除透過雙邊及參與APEC、WTO等國際會議機會,爭取貿易夥伴國支持外,並加強與國內大眾進行對話及交流,以凝聚公眾共識,持續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美國退出TPP之後,受到影響的11個成員國,包括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澳洲、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紐西蘭、秘魯及汶萊,在去年亞太經濟合作(APEC)領袖會議期間達成共識,並以原TPP協定為基礎,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貿易局指出,經檢視公布的文本,與去年11月CPTPP在APEC領袖會議期間公布的大綱內容相差不大,其中,汶萊、馬來西亞及加拿大等於去年11月曾各自提出一項待確認事項。

此次公布文本中,給予汶萊在煤炭業的探勘及開採所附加的限制,自「簽署後」延長至「生效後」方開始適用。馬來西亞石油公司在採購方面所附加的限制,自簽署後延長至協定生效後開始適用。然而,加拿大提出的文化保留未列入協定,可能將透過雙邊方式處理。

貿易局並指出,除增加協定的前言外,並經法律檢視將體例及文字上不一致之處統一,先前凍結的20項條文,包括智慧財產權、縮小投資爭議適用爭端解決的範圍、延長政府採購第二回合談判時間及暫不要求藥品及醫材核價程序的透明化義務等,將待美國重新加入後再恢復實施。

CPTPP將於今年3月8日在智利簽署,後續將由各會員進行國內審議程序,由於只須6個或半數以上簽署會員通知完成國內審議程序後60天便能生效,且無須考量會員的GDP比重,預估最快生效時間可能在明年初或明年中。同時,CPTPP在協定生效後將開放接受任何國家或個別關稅領域申請加入。

貿易局強調,過去為加入TPP,我國已參考TPP的標準規範進行經貿體制調整,包括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郵政法、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植物品種及種苗法、農藥管理法、數位通訊傳播法等8項法案已送至立法院待審;後續將透過雙邊及參與APEC、WTO等國際會議機會,爭取貿易夥伴國的支持,並加強與國內大眾進行對話及交流,持續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