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07.19 地質礦物
地底資源探勘技術新突破 經濟部自美國引進地熱空中探測
分享至: 
2022.07.19 地質礦物
地底資源探勘技術新突破 經濟部自美國引進地熱空中探測
分享至: 
經濟部自美國引進地熱空中探測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為配合國家能源轉型與淨零路徑,提升新興地底資源的發掘與規劃,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自2021年疫情期間起,克服各項不便,自美國引進高精度空中重力儀設備,現已在台組裝完成,未來將搭配已發展成熟的三軸拖鳥磁力探測技術,結合直升機吊掛進行探測,投入地熱資源探勘工作。

地調所指出,在地調所、工業技術研究院及德安航空公司的合作下,通過交通部民航局適航認證,且完成施測空域申請,自7月20日開始大約為期1週,將由一架直升機搭載重力及磁力雙項探測儀器系統於台東縣海端鄉、池上鄉一帶開始進行地殼訊號量測並進行技術驗證。

地調所表示,這是台灣首次結合重力儀與磁力探測拖鳥設備的空中探測技術。以直升機載具沿地貌飛行,克服山高谷深的地形障礙,展現可快速大面積調查的優勢,有效提升資料的均布性及涵蓋率,合併執行亦可節省飛航成本。調查成果將於資料檢核分析後,公開於地調所地熱探勘資訊平台,供各界參考使用。

地調所進一步說明提到,空中地球物理探測是屬於技術門檻較高的探勘項目,參考先進國家多由政府斥資調查建置基礎國土資訊。我國於前瞻基礎建設編列預算,由產、官、學、研合作,大步邁開深部地下地質探勘步伐,投入以地熱為標的之地底資源調查,希望達成探勘技術精進並與國際接軌,促進技術本土化及培育專業人才。

地調所也強調,重力磁力聯合探測執行的探測方法皆為被動接收天然訊號,執行過程不會主動發射電磁波,且飛航高度約300-500公尺,不會對民眾健康造成威脅及也無噪音危害。臨時起降場及起飛降落路徑皆選擇在人煙稀少處,並在直升機起降時,確實做好人車管制以確保安全,請民眾毋須擔心。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