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3.25
我出口產品及市場集中度高 易受國際景氣影響
分享至: 
2015.03.25
我出口產品及市場集中度高 易受國際景氣影響
分享至: 
去年台、日、韓、陸出口集中度比較表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今天發布統計,103年我國出口貨品及市場的集中度分別為36.5%及57.4%,均高於南韓、日本及中國大陸。統計處分析指出,產品出口集中度高雖然表示我國產品具出口競爭力,但在國際景氣反轉衰退時,產業出口變動也會加劇。

以出口貨品來看,去年我國前四大出口貨品合計占比為36.5%,高於南韓之30.2%、日本23.1%、中國大陸20%。
 

我出口貨品以積體電路占23%最高,其餘依次為石油製品、液晶裝置、發光二極體。南韓前四大出口貨品依序為積體電路、石油製品、小客車、行動電話。日本前三大出口貨品為小客車、車輛零件、積體電路。中國大陸出口前四大則為行動電話、電腦裝置、積體電路、首飾貴金屬。
 

以出口市場來看,去年我國前四大市場為中國大陸、香港、美國、新加坡,合計占 57.4%,高於日本50.2%、南韓48.1%、中國大陸43.1%。
 

統計處也指出,中國大陸同時是我國與南韓的主要出口市場,我及南韓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占比各為26.2%及25.4%,分別較101年減少0.6%及增加0.9%,且兩國對中國大陸的前二大出口貨品皆為積體電路及石油製品,顯示兩國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競爭加劇。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