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3.26
經部:ECFA早收有初效,續積極溝通推動貨貿
分享至: 
2015.03.26
經部:ECFA早收有初效,續積極溝通推動貨貿
分享至: 
經部:ECFA早收有初效,續積極溝通推動貨貿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26日表示,ECFA早收清單至去年底已為我業者減免22.3億美元關稅,確有初步成效。政府將積極就貨貿協議與各界溝通,希望將效益擴大至更多產業。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進一步說明,早收清單包含539項貨品,102年底以後出口至中國大陸已全部降為零關稅。這539項產品對大陸的出口成長率均高於整體出口成長率,且減免的關稅金額及比重均逐年增加,顯示ECFA早收確有成效。

 

貿易局表示,早收清單539項貨品只占我國出口大陸貨品7%,政府有責任讓更多優勢產業也能享有關稅減免,因此未來將持續推動兩岸貨貿協商,同時亦將加強對各界溝通,不但會把協商進度公告於貿易局網站及臉書,更將主動向國會、學界、相關產業公協會報告貨貿談判進展及因應方案,全力爭取業界及社會的支持。

 

針對自由時報質疑我產品在中國大陸市占率降低,並指ECFA無效,經濟部表示,此係中國大陸產業發展政策所致,並非ECFA無效。近年來中國大陸進口結構轉變,天然資源進口比重上升,電機電子設備、機械器具及零件則相對下降,此種進口結構的轉變,連帶影響各國在中國大陸進口的市占率。資源重要出產國如澳洲、南非、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在中國大陸市占率近10年逐步上升,反之非天然資源輸出強項的國家如日本、韓國及我國,近10年在中國大陸進口市占率皆下滑,尤以日本為最。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