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7.08.23 能源
造型鐵塔競賽飆創意 「0」的造型鐵塔奪冠
分享至: 
2017.08.23 能源
造型鐵塔競賽飆創意 「0」的造型鐵塔奪冠
分享至: 
台電今年舉辦第二屆鐵塔造型設計競賽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看起來造型單一的輸電鐵塔,也能變化出多種令人驚艷的外型!台電今年舉辦第二屆「輸電鐵塔創意造型設計競賽」,共吸引355支隊伍報名參賽,最後8組脫穎而出的得獎作品今(23)日正式出爐,其中從事建築設計的吳振嘉及賴依晨以「Power of Life」作品摘下首獎,抱走冠軍獎金15萬元。

 

台電表示,由於鐵塔多位於平原及山林水間,今年競賽以「山地」、「平原」、「河川」3種地形為情境,參賽者可擇一設計出融合地形特色的鐵塔。今年首獎作品「Power of Life」以平原為地形背景,設計出形似數字「0」的造型鐵塔,為外型剛硬的鐵塔增添柔和氣息。

 

得獎者吳振嘉說,由於鐵塔結構複雜,選擇以「0」作為設計概念,除了希望簡化鐵塔結構,「『0』也象徵起點與終點,如同鐵塔來回不斷地傳輸電力,串起千萬戶家庭,」除了輸送電力,他們還計劃在鐵塔上安裝太陽能板,運用綠能發電打造低碳永續家園。

 

第二名作品「同心協力」則是將一個個人形堆疊成鐵塔骨架,並漆上紅、黃、綠、藍等鮮明色彩,象徵眾人團結一心。第三名作品「源源不絕」以河川為地形背景設計,塔底是倒漏斗狀的圓形基座,塔頂以不規律的水花及貫穿中心的水珠作為結構造型,呈現鐵塔與水文共存共榮的景象。其他獲獎作品也十分吸睛,包括以DNA的雙股螺旋造型和鳳梨枝葉設計鐵塔造型等等。

 

台電表示,鐵塔造型競賽除了比創意,鐵塔與周遭環境的契合度也是評比標準之一。此外,由於獲獎作品未來都有機會化為實體的電力設施,參賽者也要考量建置的可行性,例如須滿足能架設地線、導線、絕緣間距等基本技術條件。以首屆鐵塔設計競賽為例,經評估主體結構安全與可行性,選定作品「生」進行實際施作,預計107年度下半年將可完成實現。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