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8.03.15 能源
深澳電廠採用燃煤高效率超超臨界機組 經部:兼顧穩定供電及友善環境
分享至: 
2018.03.15 能源
深澳電廠採用燃煤高效率超超臨界機組 經部:兼顧穩定供電及友善環境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昨(14)日台電深澳電廠更新擴建環境差異分析,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經濟部表示,深澳電廠更新計畫是國家能源轉型過程中,重要的供電計畫,將能兼顧國內電力供應穩定、降低空污排放、並提高發電效率,計畫除已獲84.4%在地民眾支持外,也希望社會各界支持台電公司推動該計畫。

經濟部強調,為了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及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的目標,在我國98%能源仰賴進口、能源供應及價格都易受國際地緣政治影響的限制條件下,除了積極擴大再生能源、改用天然氣發電外,仍須維持一定比例的燃煤發電,才能確保國內電力供應的穩定和安全。

經濟部並說, 台電公司深澳電廠更新計畫已納入穩定供電實施計畫,行政院也在去(106)年11月8日「穩定供電策略記者會」對外宣佈:如深澳機組無法於114年7月商轉,當年備用容量率將無法達到法定目標值15%。

對於外界普遍認為燃煤電廠存在污染排放較高的疑慮,經濟部表示,深澳電廠更新計畫採用最先進、最環保的燃煤機組─「超超臨界」新煤電機組,發電效率從以往38%提高至45%(LHV gross),搭配最先進的環保設備,可大幅降低空氣污染物排放濃度(預估硫氧化物15ppm、氮氧化物15ppm),達到環境友善的目標。

經濟部目前也積極推動汰換高效率燃煤機組,除已完成林口電廠超超臨界燃煤機組更新商轉,比較其空污排放情形(硫氧化物5-10ppm、氮氧化物16-23ppm),甚至可做到接近燃氣複循環機組排放標準外,未來深澳更新計畫亦將比照林口電廠案例,實踐兼顧效率及對環境友善的目標。

經濟部強調,現行規劃2025年非核家園及降低燃煤發電占比目標,是透過建置高效率燃煤發電機組,取代次臨界機組發電,並逐漸汰換老舊機組。而在國內空品不良時期,可彈性運用火力發電容量因數,將燃煤機組從容量因數90%,降低至平均容量因數70%至75%為規劃原則,進行環保調度運用,協助改善區域空氣品質。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