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7.08.25 商業
產業力拚轉型 管理顧問業今年營收可望創新高
分享至: 
2017.08.25 商業
產業力拚轉型 管理顧問業今年營收可望創新高
分享至: 
管理顧問業今年營收可望創新高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統計處今(25)日公布今年上半年管理顧問業營收340億元,成長4.7%,近4年同期最大增幅,預估全年營收可望續創新高。統計處表示,管理顧問業主要提供管理問題諮詢及輔導,服務對象以製造業及批發零售業為主,顯示產業藉由管理顧問的協助與輔導,積極解決經營困境,強化競爭優勢。

 

統計處表示,去年管理顧問業因輔導中小企業經營策略、財務管理及藝文策展的顧問諮詢業績提升,營收上升至706億元創新高;今年上半年則因管理流程及財務管理諮詢業務成長,營收340億元,成長4.7%,創下近4年同期最大增幅。

 

觀察管理顧問業主要服務內容,以諮詢輔導占73.6%為大宗,教育訓練占17.3%,政府委辦占6.9%;服務對象則以批發及零售業占36.9%最多,其次為金屬機械工業占35.0%,資訊電子工業占30.1%,民生工業占23.3%,顯示製造業及批發零售業為解決經營困境,需藉由管理顧問的協助與輔導,導入新技術及管理觀念,提出改善方案及解決對策,以強化競爭優勢。

 

調查也發現,管理顧問公司規模普遍較小,以105年為例,國內管理顧問業總體家數達2,798家,員工人數為2.2萬人,其中未滿10人企業高達87%以上,另考量經營成本及增加輔導能量,約有33.0%的公司有僱用兼職人員。

 

此外,將近六成的管理顧問業認為,獨特知識與技術為發展優勢,因此,在未來經營策略上著重自己擅長的領域,進行服務能量的強化與人才培養,並藉此吸引更多顧客。

 

然而,管理顧問業在市場競爭激烈下,也面臨許多挑戰,分別為「報價不易提高」占48.5%最高,其次依序為「市場競爭激烈」、「案源不足接單不易」。另外,約有四到五成的業者皆認為「微利時代」、「業務接單不易」及「案源金額少」為未來主要發展隱憂。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