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6.08.15 能源
台電請你來「抓寶」 高壓AMI電力資料創意應用競賽 「群眾外包」創造資料開放應用潛力
分享至: 
2016.08.15 能源
台電請你來「抓寶」 高壓AMI電力資料創意應用競賽 「群眾外包」創造資料開放應用潛力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今夏用電屢創歷史新高,台電開放電力資料「群眾外包」,請大家一起協力來「抓寶」,創造多元應用潛力!

台電近來持續實踐開放資料(open data),自2014年起透過政府資料開放平台與台電網站「開放資料」專區已公開近100項電力資料。繼上周舉辦國營事業首次的台電開放資料黑客松,現更將在確保個資形式下,開放涵蓋全國6成以上用電量、2.4萬大用戶的去識別化相關電力資料,結合群眾智慧舉辦「高壓AMI電力資料創意應用競賽」。台電表示,穩定供電是全民生活、社經發展的重要之寶,台電期藉開放資料結合群眾智慧,為智慧生活、節電及減低用電尖峰等提出更多創意應用方案,此次競賽將從9月1日開放報名,共18個獎項116萬元獎金,其中首獎獎金高達20萬元,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台電表示,每個高壓用戶從AMI智慧電表回傳的用電數據,除可作為自主用電管理,整體統計數據更可積極用來分析用電特性與異常損失、預測負載及擬定節電策略,例如,若瞭解特定產業不用在下午尖峰負載時間的用電特性,可精準推廣「跟用戶買電」的需量競價措施,讓這些企業多利用離峰時間用電,一方面紓解電力系統尖峰負載,用戶也可獲得電費減免,創造雙贏;另亦可用APP或資訊視覺化等方式呈現不同產業的用電特性,進而幫助發展企業節能方案。

台電期望結合電力開放資料與產學界、廣大社會的充沛智慧,進一步作為節能、減低用電尖峰負載等實際策略的研究和應用,創造電力共同大未來,此次競賽將從9月正式開放報名,共有18個獎項、116萬元獎金,其中,入選決賽30名即有6000元獎金,首獎獎金更高達20萬元,而台電也將於9月1日、21日、23日舉辦北中南3場說明會,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更了解相關資訊。

 

競賽相關資訊可參考

專屬網站(http://www.ami2016.com.tw)

或FB臉書專頁「Open Power 集眾力,發現電奇蹟」,|


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