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7.08.30
蘆薈汁、果凍、膠帶輸薩爾瓦多分年調降關稅 10年後歸零
分享至: 
2017.08.30
蘆薈汁、果凍、膠帶輸薩爾瓦多分年調降關稅 10年後歸零
分享至: 
蘆薈汁、果凍、膠帶輸薩爾瓦多分年調降關稅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第2屆臺薩(薩爾瓦多)宏(宏都拉斯)自由貿易協定執行委員會會議於今(30)日在臺北召開,由我經濟部王美花次長及薩國經濟部Luz Estrella Rodriguez次長共同主持,會後簽署4項決議文,包括調降我出口薩國蘆薈汁、果凍及膠帶;調增薩國蔗糖輸臺配額及調降天然蜜、乾橙及其他乾橙關稅,並給予薩國乾芒果、乾鳳梨、乾芭蕉及乾香蕉關稅配額等,以擴大雙邊經貿交流及合作商機。

 

經濟部解釋,本屆執行委員會會議原訂由臺薩宏三國共同召開,惟宏國代表團受美國休士頓哈維颶風影響,無法順利抵臺參加會議,因此先以臺薩雙邊方式進行,臺宏執委會另擇期召開。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說明,本次會議有關工業產品關稅減讓部分,雙方同意將我方出口至薩國之蘆薈汁、果凍及膠帶三類產品(蘆薈汁1項、果凍1項、膠帶2項,共4項貨品號列),由原先分別為5%至15%不等的關稅,分10年降為零。若以105年貿易值估計,倘未來降至零關稅,每年可為我國蘆薈汁、果凍、膠帶出口薩國之廠商減免10.8萬美元的關稅。

 

另一方面,薩國主要輸臺產品為蔗糖、咖啡、紙箱及冷凍鯊魚。我方在考量增進雙邊經貿關係及對我產業無衝擊的前提下,同意調增薩國粗糖輸臺配額2萬公噸;立即調降薩國天然蜜、乾橙、其他乾橙之進口關稅;另提供每年共1,000公斤關稅配額適用於薩國輸臺乾芭蕉、乾香蕉、乾鳳梨及乾芒果等。

 

薩爾瓦多及宏都拉斯皆為我國在拉美地區重要友邦及經貿夥伴,且為我國農、漁產品主要來源國之一。臺薩宏自由貿易協定於96年5月7日簽署,其中臺薩部分於97年3月1日生效,臺宏部分則於7月15日生效,迄今已實施近9年。我對薩國出口從96年7,100萬美元增加至105年1億829萬美元,成長53%;我對宏國出口從96年4,310萬美元增加至105年7,870萬美元,成長達83%。目前薩國為我蔗糖第5大來源國,宏國則為我白蝦第4大供應國。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