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經部攜手產業投入6.93億 「NICE」方案助螺絲業升級轉型
分享至: 
經部攜手產業投入6.93億 「NICE」方案助螺絲業升級轉型
分享至: 
螺絲帽附加價值提高 業界成績亮麗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螺絲螺帽產業超過九成外銷,長期以來都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創匯產業。為加強業者的國際競爭力,經濟部工業局推動「螺絲螺帽產業NICE升級轉型方案」,預計將由政府及企業共同投入,以6.93億元規模的主題式研發計畫,協助業者拓展高附加價值產品的應用市場。

 

工業局今(7)日表示,2015年我國為全球第三大螺絲螺帽出口國,產值為1,395億元,出口值達1,297億元,其中,37%外銷至美國最多,其次為歐盟33%。然而,歐盟今年2月正式宣布撤銷對中國課徵反傾銷稅,隨著紅色供應鏈的崛起,國際市場的競爭將更為激烈。同時,業界也存有代工模式不易轉型升級、國產化設備精度和智慧化不足等問題亟需解決。



面對逐漸浮現的發展瓶頸,工業局推動NICE升級轉型,從利基產品(Niche Product)、智慧設備(Intelligent equipment)、專業員工(Competent Workers)與綠色製程(Eco-friendly process)等四大層面著手,以主題式引領,提供廠商總時程最長3年的專案計畫補助,用來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加速提升出口單價並穩定出口值成長率、擺脫削價策略的惡性競爭。



具體而言,工業局將輔導廠商導入關鍵技術,開發特殊與高值化產品,例如每公斤單價80元的汽車維修螺栓,毛利率僅10至15%,但作為汽車引擎螺栓,每公斤單價可來到250元,毛利率遠大於25%,進一步擴大產品的衍生應用價值。



工業局強調,依據目前的辦理情形,經費規模預計約6.93億元,除政府投入約新臺幣3.38億元外,廠商自籌款也將達新臺幣3.55億元,盼5年內累積輔導100家業者,誘發業者投資100億元。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