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6.09.22 能源
抑低尖峰用電 經部推智慧電表與多元時間電價
分享至: 
2016.09.22 能源
抑低尖峰用電 經部推智慧電表與多元時間電價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今(22)日在行政院會提出「低壓智慧型電表推動規劃」報告表示,為抑低尖峰用電及達成節能目標,台電將積極推動「低壓用戶」裝設智慧電表,預計在113年完成300萬戶建置目標,屆時將可即時掌握全國八成以上的詳細用電資訊,同時將配合住商多元時間電價方案之推動,讓用戶依自己的用電習慣,使用適合的時間電價方案。

行政院長林全則要求經濟部進一步針對用電資訊大數據的運用,投入先期研究與示範,以帶動相關產業及應用服務的發展,發揮建置智慧電表的最大效益。

台電公司在102年已經完成全國2.4萬戶高壓智慧電表建置,未來規劃加速低壓用戶裝設智慧電表,預計明(106)年開始鎖定節電潛力高用戶及供電瓶頸區,優先完成20萬戶建置、109年完成100萬戶、113年完成300萬戶。

為使低壓智慧電表之布建更有效率,台電公司目前正進行通訊模組可插拔之模組化電表設計,並爭取通訊專用頻段,以通盤解決過去所面臨通訊問題與後續大量布建之長期維運需求。

經濟部強調,換裝智慧電表本身並不會節電,未來用戶可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讀取電表資訊,了解自己的逐時用電狀況,並參與電力公司之時間電價或需量反應方案,調整用電習慣。

經濟部並預估,結合「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的實施,預期至110年產生抑低尖峰負載效益達27.5萬瓩。此外,預估106年至113年間完成建置的300萬具智慧電表系統,約可創造國內413億元產值。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