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運用大數據 經部選定明年八大重點拓銷市場
分享至: 
運用大數據 經部選定明年八大重點拓銷市場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時下最夯的大數據科技,現在有了新的應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運用大數據分析,首度以科學客觀方式,徵詢相關單位及公協會意見後,選定美國、德國、馬來西亞、印尼、越南、菲律賓、中國大陸及印度等8國作為明(106)年重點拓銷市場。貿易局表示,將針對這些具潛力市場加強投入資源拓銷,運用相關專案拓銷計畫,發揮出口成長帶動效益。

貿易局解釋,以往是根據出口國出口情形、國際預測機構對各市場發展潛力的評估,以及衡量國際經貿情勢變化,再配合國內產業發展政策與業界需求,逐年選定重點拓銷市場,以達成分散出口市場,並帶動出口的效益。

為能更公開透明重點拓銷市場的挑選程序,貿易局今年委由外貿協會資訊及數據中心,首次以大數據分析方法,蒐整國內外權威機構超過100項經貿變數資料,經多次測試後,找出最具關鍵性的經貿變數,包括貿易距離、GDP、人均GDP、進口額、匯率風險、FDI、人口數等進行分析,預測出106年臺灣對全球124個市場的出口情形後,再依全球各市場特性進行分群,同時考量各單位及公協會建議,最後以規模優於成長率的原則加權計算排序,選定8個中上規模且高成長的潛力市場。

分析明年的8個重點市場,美國、德國分別為美洲及歐洲最大單一經濟體,經濟發展穩定市場龐大;中國大陸為GDP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2大市場,各國均積極搶進,需持續協助廠商經營拓展,以維持我國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競爭優勢。

至於馬來西亞、印尼、越南、菲律賓及印度等5個新興市場,由於近年經濟高度成長,衍生產業發展、基礎建設以及龐大內需等市場機會,配合新南向政策加強拓銷。此外,考量兩岸與東協的產業分工趨勢和市場利益,貿易局將兼顧新南向以及中國大陸市場拓展,協助廠商掌握兩大市場的互補優勢利基,鞏固在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關鍵位置,提升我國經貿格局的多元性。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