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6.10.14 國際貿易
泰皇逝世 臺泰經貿關係短期不受影響
分享至: 
2016.10.14 國際貿易
泰皇逝世 臺泰經貿關係短期不受影響
分享至: 
短期內臺泰經貿應不受泰皇逝世影響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根據泰國宮務廳昨(13)日發布消息指出,泰皇蒲美蓬不幸逝世。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表示,將密切注意臺、泰雙邊經貿關係,並觀察泰國政局未來走向以及對經貿的影響。

貿易局表示,臺灣與泰國雙邊經貿關係密切,2015年雙邊貿易額為96億美元,臺灣對泰國出口額為57億美元,進口額則為39億美元,是臺灣第10大貿易夥伴;在投資方面,臺灣對泰國累計投資金額達145億美元,臺灣是泰國第3大外資來源,僅次於日本及美國,主要投資產業包括電子、化學、塑膠、食品、金屬製品及機械,不僅為泰國創造近百萬個工作機會,並實質促進泰國經濟成長。

貿易局進一步分析指出,泰皇過世造成的影響,初步分析在經濟方面,因民眾的自主性約束行為,高價貨品之消費必將減少,各種飲宴活動如果停止,民間消費勢必降低,經濟成長可能下修;在進出口部分,消費不振連帶影響進口,若泰國國內情勢穩定,生產製造活動將不受影響,短期出口值應不致下滑;投資部分,短期內外國投資人可能將採觀望態度;至於觀光部分,若實施禁奢令等措施,將減少國外觀光客人數,勢必衝擊該國相關產業,如旅館業、娛樂業、服務業之收入。

貿易局強調,相關影響有待進一步觀察,而我國出口泰國主要是電子電機零組件,且多數為在泰國加工後再出口,泰國製造業仍將正常運作不致受到影響;但我對泰之出口,恐因民間自主性約束消費而影響出口總額;此外,我商在泰參展部分,也因泰皇過世將影響國外買主前往泰國參展及採購之意願,連帶將影響我商赴泰國參展之效益。貿易局將密切注意相關訊息,並關注臺泰及東協鄰國經貿關係之未來發展。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