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台灣螺絲螺帽 稱霸歐美進口市場
分享至: 
台灣螺絲螺帽 稱霸歐美進口市場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我國螺絲螺帽品質佳、交期迅速,在國際間享有「螺絲王國」之盛名,目前國內工廠超過1,500家,從業員工人數達3萬人以上,是全球螺絲螺帽主要的供應來源之一。經濟部今(25)日發布統計指出,今年1-8月我國螺絲螺帽在美國進口市場市占率為31.0%續居首位,在歐盟進口市場,我國也以26.0%市佔率奪下第1。

統計處表示,我國螺絲螺帽外銷比率約占八成,是以出口為導向產業,另根據今年1至9月統計,我國螺絲螺帽出口比率美國占37.0%、歐盟占34.2%、日本占5.0%及中國大陸占3.0%,顯示我國螺絲螺帽以美國及歐盟為主要市場,二者出口合計占71.2%。

分析近年我國螺絲螺帽產值,螺絲螺帽於100年創下953億元的歷史新高;但在101及102年因國際鋼價走軟及歐債危機蔓延拖累,連續二年產值略降;103年受惠於歐美市場復甦,帶動外銷需求成長,產量明顯回升,惟因鋼價處於低檔,致103年產值936億元,雖較上年增加10.0%,但僅居歷年次高;104年全球經濟走緩,企業投資趨於保守,加上國際競爭激烈低價搶單,產值縮減至885億元;今年上半年景氣疲軟,接單量不如預期,累計1至8月產值552億元,年減8.1%。

為加強業者的國際競爭力,經濟部工業局推動「螺絲螺帽產業NICE升級轉型方案」,從利基產品(Niche Product)、智慧設備(Intelligent equipment)、專業員工(Competent Workers)與綠色製程(Eco-friendly process)等四大層面,協助業者優化產業結構,拓展高附加價值產品,提升出口單價並穩定出口成長。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