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4.13 能源
核二螺絲掉落恐重蹈車諾比核災? 台電駁:危言聳聽
分享至: 
2015.04.13 能源
核二螺絲掉落恐重蹈車諾比核災? 台電駁:危言聳聽
分享至: 
核二廠螺絲掉落恐重演車諾比核災? 台電:危言聳聽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台電公司今天表示,核二廠2號機去年九月大修時發生螺絲掉落事件,經安全評估確認不影響爐心控制棒及燃料棒的操作運轉,之後並在原能會審查同意安全無虞後重啟運轉。針對所謂核電專家賀立維指稱「車諾比核災悲劇恐在台灣重演」,台電強烈駁斥是危言聳聽,也呼籲民眾不要輕信沒有根據的揣測和恐嚇。

 

台電公司表示,核二廠維修時掉落的螺絲經研判是掉落在周邊水池,掉落點附近水流穩定,且距離爐心很遠,因此進入爐心機會微小,且燃料束底部都裝有異物過濾器,即使小螺絲進入爐心也會被阻擋過濾,所以小螺絲根本進不去。

 

另外,控制棒是裝設在與爐水隔離的導管中,抽插動作也不受影響,也不可能造成爐心內因循環撞擊而碎裂,因此確認此事件並不會影響反應爐運轉安全。

 

台電強調表示,核能電廠大修時,對於爐心周邊作業,均比照國際核能界標準作業程序,訂有「防止異物入侵」程序,此次小螺絲掉落事件,經分析檢討後,原因在於承包商奇異公司對於紅外線偵測器的螺絲固定裝置設計不當,以致在鎖緊及調整過程中造成螺絲斷裂掉落,奇異公司已重新改善設計,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針對宜蘭人文基金會技術顧問賀立維指出,掉落的螺絲會導致「車諾比核災悲劇恐在台灣重演」,台電強烈反駁是危言聳聽,並表示專家不應根據揣測恐嚇全民。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