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6.11.28 國際貿易
台歐盟經貿對話 我促簽署雙邊投資協議
分享至: 
2016.11.28 國際貿易
台歐盟經貿對話 我促簽署雙邊投資協議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臺歐盟經貿對話會議11月2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我方由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代表與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副總署長Mauro Petriccione共同主持會議。雙方除對臺歐盟近年來在產業創新、智慧財產權及打擊違規轉運等方面合作成果表示肯度高定外,我方也呼籲歐方支持臺歐盟儘速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為臺歐企業創造更有利的經貿投資環境。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在會中表示,我國現正積極推動離岸風電、智慧機械、循環經濟等創新產業,期盼歐商來臺投資或與我商技術合作,以增進我國與歐盟先進技術鏈結。經濟部並規劃於明(106)年6月在布魯塞爾辦理第3屆臺歐盟產業對話會議。

經濟部指出,此次會中雙方除檢視「技術性貿易障礙(TBT)」、「食品衛生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智慧財產權(IPR)」及「藥品」4個工作小組成果報告,並就臺歐盟產業對話會議暨歐盟創新週、電信對話、投資、政府採購、海關暨反詐欺合作,以及世界貿易組織(WTO)服務貿易協定(TiSA)及環境商品協定(EGA)合作等議題交換意見。

針對歐盟關切歐盟會員國水果及肉品輸臺進展,王美花表示經濟部將持續協調我農政衛生單位處理,同時也請歐方儘速處理我申請加工肉品、乳、蛋類產品出口歐盟,以及有機農產品出口認證等議題,並獲歐方正面回應。另外雙方也就加強網路智慧財產權保護、共同打擊違規轉運及關務詐欺等合作達成共識。

歐盟為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次於中國大陸、東協、美國、日本,並為我國外人投資第1大來源。目前臺歐盟在雙方經貿對話會議架構下設有TBT、SPS、IPR及藥品4個工作小組,常態性定期每6個月舉行視訊會議,每年並舉辦年度及期中經貿對話及檢討會議。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