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4.16
東協貿易整合發酵 衝擊我出口
分享至: 
2015.04.16
東協貿易整合發酵 衝擊我出口
分享至: 
東協貿易整合發威 我出口趨緩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由於東協區域經濟整合網絡形成,區內產業供應鏈在地化,連帶使我對東協出口成長逐年趨緩,近3年的成長率分別為9.7%、3.9%及1.3%。經濟部表示,將積極爭取融入區域經濟整合,推動與東南亞各國洽簽 ECA 及加入 RCEP 等,並透過多元拓銷作法,協助業者爭取東協市場龐大商機。

 

經濟部指出,去年我對東協出口595.3億美元,占出口總額近兩成,與上年同期相比雖然成長1.3%,但比起102年成長3.9%、101年成長9.7%,顯示出口成長已趨緩。


貿易局副局長徐大衛強調,區域整合影響如同溫水煮青蛙,部分廠商為因應 TPP 及 RCEP,已積極布局外移投資,未來對我出口影響將更加明顯,因此政府必須持續推動與東協各國洽簽經濟合作協定及加入 RCEP,才能協助廠商搶占東協市場及商機。
 

分析去年我對東協出口的項目除電機產品、紡織品等呈現成長外,其他如石油煉製品、鋼品、資通訊產品及化學品都呈現衰退。其中油品受到油價急跌、韓國及印度油品削價競爭、鋼品受中國大陸大量傾銷及東協各國採反傾銷及防衛措施影響、資通訊及電子產品如液晶裝置、印刷電路,遭大陸低價搶單,化學品如丙烯等則因東協國家產能擴增而遭取代。
 

經濟部表示,面對全球原物料及原油價格下滑、東協國家進口下跌及紛紛調降經濟成長率影響,我對東協出口成長可能持續趨緩。此外,中經院的分析也顯示,我非零關稅產品於東協市占率逐年下滑,顯示我產品受進口關稅影響,已居競爭劣勢。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