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4.27
台哈完成 WTO 雙邊諮商 有助台商前進哈蕯克市場
分享至: 
2015.04.27
台哈完成 WTO 雙邊諮商 有助台商前進哈蕯克市場
分享至: 
台哈完成 WTO 雙邊諮商,可望提升雙邊貿易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長鄧振中24日代表我國,與哈薩克代表簽署「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與哈薩克共和國就哈薩克共和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雙邊貨品談判議定書」,預計將為我對哈、對俄的貿易帶來助益。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表示,我國於2002年成為WTO會員後,2004年向哈薩克提出雙邊諮商要求,歷經10餘次雙邊諮商會議,2013年完成服務業雙邊諮商,今年4月24日簽署雙邊貨品談判議定書,代表我國完成對哈國WTO入會雙邊談判工作。
 

貿易局進一步說明,台哈協議簽署完成,預期哈國入會後,兩國在雙邊及多邊經貿關係將大幅提升;另在我方爭取下,哈方亦同意簡化我國人赴哈國簽證申請及文書認證程序,便利我業者赴哈國拓展市場。根據我國海關統計, 2014年臺哈雙邊貿易總額約1億1,282萬美元,其中我國出口哈國6,563萬美元,自哈國進口4,719萬美元,順差達到1,844萬美元。我國外銷哈國產品以電機、機械、汽車零配件等為大宗,而自哈國進口品項9成為原物料,兩國貿易互補性高且有相當成長空間。另一方面,哈薩克加入WTO後將與國際經貿體系接軌,有助我國廠商進軍哈國及透過哈國布局俄羅斯、白俄羅斯及中亞等市場。
 

貿易局強調,為協助我業者爭取哈薩克入會後商機及拓展中東、中亞市場,今年已規劃辦理「歐亞利基拓銷團」、「中東及中亞新興市場拓銷團」、「2015年中亞貿易訪問團」等海外拓銷團,廣邀國內電機電子、資通訊、五金建材、汽車零配件、機械設備、食品及塑膠產業廠商參團,下半年還將辦理「2015年中東、中亞商機日」,邀請大型買主來台採購,並透過視訊服務與中亞買主洽談採購服務,銷售我國具競爭力產品,讓相關產業在台哈協議後取得先機。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