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地調所:年底前完成全國地質敏感區劃定公告
分享至: 
地調所:年底前完成全國地質敏感區劃定公告
分享至: 
地質調查所宣布年底前將完成全國地質敏感區劃定公告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地質調查所今(21)日宣布,將在今年底前完成全國地質敏感區的劃定公告,包括4類54項地質敏感區,分布於20個縣市,250個鄉鎮市區,面積總計約5,287平方公里。地調所長江崇榮強調,地質敏感區並不代表是危險區域,民眾毋須恐慌。

江崇榮表示,依據地質法第5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將具有特殊地質景觀、地質環境或有發生地質災害之虞之地區公告為地質敏感區,其中包含「防災型之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保育型之地質遺跡地質敏感區」與「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4類;經濟部地調所於103年起規劃並執行,並將於今年底完成全國的地質敏感區資訊公告。

江崇榮也指出,我國地質敏感區資訊揭露制度是全球首創,公告為敏感地質區的地段並不代表是危險區域,目的是希望藉由資訊公開讓民眾進行土地開發時能有準確的地質資料準據,例如保育類型的「地質遺跡地質敏感區」及「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其主要目的是希望在土地開發時,開發者能採取防範措施避免環境遭受破壞;而位於防災類型的「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及「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土地開發時只要採取適當的因應措施,使開發行為有合理之配置或設計,就能有效降低受災風險。

江崇榮強調,地質法並無限制或禁止開發地質敏感區的規定,必須與土地開發相關法規架接,才可以提升土地利用的合理性與安全性,降低未來發生災害與損失的可能性;未來地調所將持續充實地質基本資料,以檢討地質敏感區劃定公告之範圍,滾動式辦理必要的劃定變更相關工作,使地質敏感區劃定及公告工作逐漸臻於完善;民眾想了解所在地區是否處於地質敏感區,可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站(網址:www.moeacgs.gov.tw)地質法專區查詢。


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開發須採取合理的預防措施


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