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4.30 水資源
未雨綢繆 ! 抗旱防汛齊頭並進
分享至: 
2015.04.30 水資源
未雨綢繆 ! 抗旱防汛齊頭並進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旱象持續嚴峻,但為因應河川管理辦法規定的防汛期(5/1~11/30),經濟部楊次長偉甫在29日召開防汛整備會議,除提醒全民全力抗旱,同時也要求水利署盤點防汛整備工作,以因應可能的旱澇交替防汛應變。

 

經濟部另外也邀集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及高雄市等地方水利首長召開防汛業務座談會,審視目前中央與地方的防汛整備與應變協調機制。

 

水利署指出,今年的防汛整備工作將朝強化防汛設施、落實防災管理、精進科技防災及全民共同防災四大面向同步開展。

 

水利署目前除了完成水利建造物安全檢查、加強在建工程及重點防汛工程的防災準備外,防救災能量也有顯著提昇,如大型移動抽水機由去年829部目前增至881部,其中809部已預佈至地方;易淹水地區滯洪池由去年33座增至35座、滯洪量由1793萬增至1962萬立方公尺;抽水站由去年111座增至 147座,抽水能量由531CMS增至805CMS;易淹水地區也成立的264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由地方政府持續輔導,今年將再增加47個防災社區,希望提升社區自主防災能力。

 

水利署並表示,近年來智慧水利防災科技已有多項進展,除發展自動化水位影像辨識技術、自動化水位感測系統及自動化淹水範圍評估系統外,政府也與7-11、加油站、工業區、加工出口區廠商及防汛護水志工等合作建置8800災情查報點之自動化語音淹水調查系統等,將可輔助支援防救災決策,並將技術與成果逐步移轉地方及相關防災單位使用。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