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7.01.16 商業國際貿易
土耳其大幅調高33項產品關稅 經部:不利台商公平競爭
分享至: 
2017.01.16 商業國際貿易
土耳其大幅調高33項產品關稅 經部:不利台商公平競爭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土耳其在1月11日發佈政府公報,針對進口香水、化粧品及盥洗用品等33項產品課徵附加關稅,其中28項增加課稅25%,另5項各增加17%及19%,適用對象包括我國、日本及中國大陸等。經濟部貿易局表示,此將對我國產品出口造成不公平競爭,將在雙邊及WTO架構下向土耳其表達關切。

整體而言,土國將稅率由現行0%-6.5%,大幅調高至19%-31.5%左右,貿易局除將相關訊息通知化粧品、化工原料及肥皂清潔劑等相關公會轉知廠商因應外,也提醒業者,已在公告日前裝船即將運往土耳其的產品,最晚要在公告日45天內以報關文件取得登記,可免徵此案的附加關稅。

土耳其此次調高33項產品關稅,適用對象包括我國、日本、中國大陸等,至於歐盟、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FTA)、南韓、馬來西亞因已與土國簽署FTA或成立關稅同盟,則不受影響。相形之下,將對我國產品出口造成不公平競爭。

貿易局進一步表示,這是105年以來,土國第4度大幅調高關稅,前3次分別調高輪胎外胎關稅稅率、文具、塑膠製家庭用品、紙製品、陶瓷製品等110項產品及地毯、紡織製成品及雨傘等68項產品關稅,對我廠商出口形成不利影響,阻礙公平自由貿易進行。對此,貿易局將適時在雙邊及WTO架構下向土方表達關切,協助廠商爭取公平市場競爭機會。

根據我國海關統計,2015年我國出口土耳其33項相關產品金額約為61萬美元,占我國該產品總出口0.08%。2016年出口約58萬美元,占我出口0.07%。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