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5.06
一氧化碳 OUT! 市售熱水器排氣管檢驗均合格
分享至: 
2015.05.06
一氧化碳 OUT! 市售熱水器排氣管檢驗均合格
分享至: 
標檢局抽驗21件熱水器排氣管,材質全數合格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為瞭解廚具行及熱水器製造商供應的熱水器用排氣管材質是否符合不銹鋼304的國家標準,經濟部標檢局在臺北、新北市、桃園、新竹、臺中及雲林等地區取樣21件進行檢測,檢測結果,21件商品的材質全數符合國家標準。
 

標檢局強調,熱水器用排氣管的功用,是將使用燃氣熱水器時產生的廢氣強制排放到屋外,因此裝設排氣管的材質應使用SUS 304不銹鋼板或同等不燃性耐蝕的材料,才不會因為銹蝕而造成一氧化碳外洩的風險。
 

標檢局指出,燃氣熱水器(含附隨排氣管材質)為應施檢驗商品,在進口或運出廠場前須完成檢驗程序才能於市面上販售,對於市場上流通的商品,政府每年也訂有市場檢查計畫,若發現不合格者,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
 

標檢局也提供民眾安裝燃氣熱水器的注意事項懶人包:

一、請由「有合格證照之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如排氣管、瓦斯管等)。

二、勿在熱水器上方晾曬衣物及下方擺放洗衣機等電器用品,避免不慎導致火災。
三、使用熱水器時,聞看周遭環境有否產生燃燒廢氣,以及檢視排氣管外觀有否呈現銹斑,若有廢氣洩漏與銹斑等現象,請立即停止使用,並請「有合格證照之技術士」檢修。
四、聞到瓦斯臭味時,應首先關閉瓦斯開關,並立即停止使用燃氣器具,同時避免立即按壓會發生火花之電氣開關。
五、熱水器及其配管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零組件時,均應請「有合格證照之技術士」處置。
六、定期自行以肥皂水或洽請「有合格證照之技術士」協助檢修瓦斯管是否有龜裂、漏氣之現象。
七、使用燃氣熱水器時,應保持居家環境的通風良好,切勿緊閉門窗,防範瓦斯燃燒不完全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意外事故。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