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5.06 水資源
全國水價三年內統一 經部擬拉大水價級距
分享至: 
2015.05.06 水資源
全國水價三年內統一 經部擬拉大水價級距
分享至: 
全國水價三年內統一,水價級距也將拉大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全台缺水,用水正義也成為國人關注的議題,針對社會關注的全台水價統一課題,經濟部表示,近日將與台北市政府及台水公司成立推動平台,在不設底線的前提下,研究可行方案,並將以3年時間達成調整水價的目標,必要時分階段執行。

 

經濟部解釋,現行水價公式並未包含水資源環境成本、風險成本及事業擴展成本,以致相關費用都由政府預算支應,且間接導致廠商缺乏投資再生水、海淡水之意願。經濟部已啟動水價公式檢討,調整將朝「拉大水價級距」,讓用水較多者負擔較高,以及「兼顧弱勢、對社經衝擊最小及提升服務效能」等方向規劃可行方案,以兼顧民生基本用水需求、水資源用水正義及滿足產業發展需要的原則。

 

另針對媒體報導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將以「用愈多,漲愈多」及20度以下不調整原則,來推動水價調整作業,經濟部表示,此做法與該部目前規劃方向相同。經濟部後續將就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所提「水價計算公式及詳細項目」於工作平台討論確認後,依行政程序送經濟部水價評議委員會審議。

 

此外,針對外界對於開徵耗水費後,可能對用水大戶重複開徵的疑慮,經濟部回應表示,耗水費開徵的目的在促進廠商投資節水、使用再生水,對於節水優異的廠商已規劃優待減徵最高60%,未來水價合理化後,自來水耗水費將融入水價費率中反映,不會產生重複課徵的問題。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