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5.13 能源
今夏供電吃緊 經部呼籲全民節電
分享至: 
2015.05.13 能源
今夏供電吃緊 經部呼籲全民節電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今天表示,由於林口電廠除役、經濟成長造成用電需求增加等影響,預估今年電力備用容量率下降至10.4%、備轉容量率更降至3.3%,均呈現供電逐漸吃緊的狀況,且7~8月用電尖峰時段,若枯水狀況未能改善,備轉容量率預估將普遍偏低,經濟部與台電公司將盡最大努力採取因應措施,也呼籲全民共同節電,降低缺電風險。

 

另外由於近日電力供需議題廣受民眾討論及關注,針對經常被混淆的電力系統供電能力評估指標「備用容量率」及「備轉容量率」,經濟部也提出解釋說明。

 

經濟部表示,為了滿足夏季尖峰的用電需求,必須有足夠的供電能力,以因應機組故障、檢修或其他天候(高溫、枯水等)及環保(空污排放等)限制時無法運轉的情形。因此,台電公司訂有「備用容量率」作為長期電源開發規劃的依據,1年只有1個數值,並以15%作為合理規劃值(即供給比需求應多出15%餘裕)。如要瞭解未來幾年(中長期)電夠不夠用,需參考每年「備用容量率」變化的情形,低於15%開始有缺電風險、低於10%缺電風險大增、低於7.4%必然發生限停電。

 

另外,除了中長期採備用容量率檢視供電能力外,為了掌握每天供電情形,會依照每日實際可調度之發電容量(即已扣除檢修、故障與環保限制的機組容量),計算出當日的「備轉容量率」,並以綠(大於10%,供電充裕)、黃(10%~6%,供電吃緊)、紅(小於6%,供電警戒)3色燈號強化辨識,民眾如欲了解每日供電是否吃緊,可上台電公司網站查詢(網址:http://www.taipower.com.tw/content/new_info/new_info_in.aspx?LinkID=11,點選「今日備轉容量率」)。

 

為增加民眾對於「備用容量率」及「備轉容量率」的瞭解,經濟部進一步以職業籃球隊來作比喻:假設某球隊共有簽約球員10人,實際上場比賽的球員有5人,其他未上場的5位板凳球員,即為「備用容量」,而未上場的5人與實際上場的5人相當,所以「備用容量率」為100%(5÷5=100%);但是某日比賽時,2人受傷,A球隊能上場比賽的球員只有8人,扣除實際在場上比賽的5人,剩下的3人即為當天的「備轉容量」,「備轉容量率」為60%(3÷5=60%)。

 

以上面的例子來說,雖然某球隊當年整體有100%的備用容量率,但因球員受傷的突發狀況,當日備轉容量率已下降至60%,如再有球員受傷或因屢次犯規被判出場,導致最後能上場的球員低於5人(即「備轉容量率」小於0%),球隊則在比賽中完全無法調度,輸球的機率將大幅增加。

 

經濟部表示,「備用容量率」及「備轉容量率」都是評估電力系統供應是否充足的指標。以103年為例,備用容量率實績為14.7%,與合理規劃值15%相近,所以103年每日備轉容量率有 303天高於10%,供電大致穩定。由103年的實績,可歸納出「備用容量率越高,備轉容量率普遍也較好」的趨勢。但仍不免有意外狀況發生,如103年9月15日因持續高溫、枯水導致機組減載,加上南部電廠配合高雄氣爆救災停機、林口電廠於9月1日屆齡除役及星能電廠機組故障等原因,導致當日備轉容量率僅剩3.44%之情形,這也是為甚麼要將備用容量率合理規劃值設為15%的原因。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