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7.03.29 投資國際貿易
英國啟動脫歐 經部:加強雙邊貿易動能
分享至: 
2017.03.29 投資國際貿易
英國啟動脫歐 經部:加強雙邊貿易動能
分享至: 
英國啟動脫歐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自去年6月23日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並在今年取得國會授權後,當地時間3月29日正式通知歐盟理事會,依據歐洲聯盟條約(TEU)第50條啟動脫歐程序。經濟部除密切關注後續發展外,短期將在對外拓銷計畫下,持續協助業者拓銷英國市場,以加強雙邊貿易動能。

針對英國脫歐,貿易局除密切觀察後續的情勢發展,也提出因應做法。短期內將持續協助業者拓銷英國市場,維持雙邊貿易動能;至於英國脫歐後,將積極開拓自主的對外經貿投資架構,中長期則可視為深化臺英雙邊經貿投資關係的契機,經濟部高層也將適時訪英,加強各方面產業合作,建構新經貿投資架構。同時,我駐外館處也將就近瞭解業者在英國的佈局,尋求未來經貿合作交流的可能性。

貿易局表示,英國退出歐盟後,仍保有WTO會員資格,但必須依據WTO相關協定提交更新後的貨品關稅減讓表,以及服務業市場開放承諾表,未來將視英國與歐盟談判情形,進一步分析對我國貨品及服務業的影響。

此外,目前歐盟對我國採行6件貿易救濟措施,包括太陽能光電模組及電池產品、鋼鐵、矽金屬等,一旦英國完成脫歐程序,由於當初傾銷案成立背景已改變,英國及歐盟均須檢視歐盟目前對我國課徵的反傾銷稅等措施,重新評估對英國及歐盟產業的影響,並進行必要調整。

依據歐洲議會研究中心分析,英國啟動脫歐程序後,無論英國與歐盟是否能在2年內順利協商完成脫歐程序,英國的歐盟會員國資格會在正式通知的2年後自動失效。除非部長理事會以及英國雙方均同意依據TEU第50(3)條進一步協商後,正式脫歐日期才可以展延。

貿易局指出,英國與歐盟分別為我國第16大、第3大貿易夥伴,我對英國出口36.4億美元,占我出口總額1.29%;投資方面,截至2016年底,我商赴英投資達30.35億美元。由於英國與歐盟談判有2年過渡期,對我國與英國雙邊經貿暫時影響不大。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