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協助企業完備智財管理制度 經濟部推TIPS驗證
分享至: 
協助企業完備智財管理制度 經濟部推TIPS驗證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為鼓勵企業運用智慧財產,保護研發技術及成果,並加強營運收益提升整體競爭力,經濟部工業局推動「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TIPS),並於今(30)日表揚去年通過TIPS驗證的21家企業與機構,今年也將持續協助企業完備智財分級管理制度。

工業局表示,凡經TIPS驗證的企業,除能縮短研發時程、減少研發費用、保護自身核心技術、避免侵害他人權利,更可發揮預防訴訟紛爭及防止機密外洩等功能。截至去年已協助128家企業通過TIPS驗證,並成功推動超過6,250家企業建置、補強其本身的智財管理制度。

本次通過驗證的企業中,全家便利店建置隨時可追蹤、監控競爭對手商標運用的商標管理系統,提供營運策略分析;鈊象電子則將設計部門的電玩音樂及公仔圖樣建立完整的資料檔,並在進入市場前取得相關智財權,保障權利;中石化也因為建立機密管控機制,於去年透過內部稽核抓出前高階主管竊取公司機密,及時採取法律行動,避免營業機密外洩。

另外,環球晶圓在103年申請TIPS進階驗證,透過多次的併購及整頓,除技術提升及建立競爭壁壘外,更完備全球分工及產品布局。尤其在併購過程中,智財部門不再只是做智財申請及維護工作,而是能提出對手的智財布局現況及對比公司的技術優劣勢,提供公司決策參考並提供談判依據,順利完成併購作業。

工業局也提醒,智財管理制度為基本架構,企業應依據產業形態的不同,進一步提出符合法令要求及公司營運方向的管理規範,例如製造業為能確保產品的核心技術及成果歸屬,應專注於專利及營業秘密保護;文創及軟體設計產業則應強化著作權的保障。

工業局指出,今年度除提出企業落實智財管理的法令建議外,並提供各式文件管理及國內外智財教育訓練平台資源;此外,針對智財診斷、訪視、輔導及驗證等服務機制,將以TIPS 105年版的最新要求重新規劃,協助企業完備智財分級管理制度。106年度計畫資源措施請見TIPS網站(www.tips.org.tw)。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