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7.04.14 國際貿易
全球貿易復甦 經部:自由開放體制有利我外貿表現
分享至: 
2017.04.14 國際貿易
全球貿易復甦 經部:自由開放體制有利我外貿表現
分享至: 
WTO預期今年貿易量將因全球經濟擴張回升至2.4%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發布最新全球貿易統計及展望報告指出,雖受到近期國際經濟政策不確定的影響,2017年及2018年全球貿易將逐漸復甦。貿易局對此表示,持續維持自由開放的體制有助我國外貿表現,未來將繼續積極參與WTO活動,支持及追求以規則為基礎之多邊貿易體系。

WTO預期今年貿易量將因全球經濟擴張回升至2.4%,較2016年1.3%為高,預測明(2018)年貿易成長介於2.1%至4.0%,但仍須注意不確定因素,包括英國脫歐、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談判、各國政府採取緊縮性財政及貨幣政策、限制貿易措施等,皆可能削弱未來兩年貿易成長動能。

WTO同時公布貿易額排名,與2015年相較,2016年我商品金額出口排名退步1名為18名,金額約2800億美金,進口維持不變仍為18名,金額約2310億美元;服務出口為26名,後退3名;進口排名成長至24名。

另外,報告中指出貿易不是造成失業的主因,約八成的製造業工作流失導因於創新、自動化及新科技,因此呼籲政府應透過改善教育、強化職能訓練、社福方案協助受影響勞工進行轉型。同時也建議各國借重WTO過去的成功經驗,如貿易便捷化協定的生效、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的完成及削減農業出口補貼等,持續改革多邊貿易體系。

貿易局表示,面對全球經貿不確定的環境,持續維持自由開放的體制有助我國外貿表現,也是政府的政策方向,未來也將持續參與WTO活動,並追求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