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5.28 能源
環團抗議用過核燃料境外處置 台電:境外再處理是負責任作法
分享至: 
2015.05.28 能源
環團抗議用過核燃料境外處置 台電:境外再處理是負責任作法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環保團體今天赴台電大樓抗議用過核燃料境外再處理,台電回應表示,用過核燃料是既存的事實,不管立場如何都需要處理,把問題留給下一代,反而是不負責任的荒謬作法,且境外再處理在國際間已經是成熟的技術,台電的處理過程也會依法進行。

 

台電表示,荷蘭、比利時、瑞士、德國、義大利及日本等國,都有用過核燃料送到境外再處理的經驗,也都有成熟的運輸安全及再處理技術。台電會依政府採購法,以公開招標方式,讓有意願並符合資格的廠商參與投標,並希望藉此機會,小規模的試行國外再處理的可行性。

 

台電並強調,不管未來是否繼續使用核能發電,用過核燃料等放射性廢棄物是既存的問題,本來就該積極處理,但國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困難,因此必須考量推動國外再處理的可行性。另外去年6月22日生效的「台美核能和平利用合作協定」,也同意我國可將用過核子燃料送至國外再處理。

 

台電強調,再處理後可再利用的鈾及鈽,不會送回台灣,只有約原體積1/5的玻璃固化廢棄物,未來將運回台灣併高階放射性廢棄物一起處理。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