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7.07.18 水資源
防颱就定位 水利署備妥1,015部大型抽水機
分享至: 
2017.07.18 水資源
防颱就定位 水利署備妥1,015部大型抽水機
分享至: 
經濟部水利署今(18)日召開記者會,除報告6月豪雨搶修復建成果外,並盤點各項防汛整備工作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備戰颱風季,經濟部水利署今(18)日召開記者會,除報告6月豪雨搶修復建成果外,並盤點各項防汛整備工作,包含備妥1,015部大型抽水機、滯洪池、加強河川野溪疏濬,以及設施檢測與搶險防災的演練。

水利署表示,6月兩次豪雨,所造成的水利設施災害,水利署及時辦理搶險工程22件,經費2,205萬元、搶修工程24件,經費1億750萬元,目前緊急搶險、後續搶修工程都已完成基本保護,避免颱風來臨時再次發生災害。

水利署長賴建信指出,6月豪雨所造成的積淹水高達93%為內水宣洩不及,顯示都市排水與雨水下水道設施亟待加強,也因此前瞻計畫中第一期的水環境建設重點會以治水為優先,易淹水區域佔整體預算三分之一,其次是改善水質以及伏流水、備援水井、深層海水等多元供水的規劃。

至於防汛工作,則包含多重面向,例如1,015部大型抽水機,已將其中950部預置在各縣市的防汛熱點,同時,也備妥防汛材料,隨時因應颱風期間搶修的需要;並透過經驗交流與座談、聯合演練與資通訊應用,強化跨部會橫向協調聯繫,優化中央與地方政府防災合作。

另外,今年6月初完成蓄水的中庄調整池,可供應每日最大80萬噸,約6.2天備援水源,以及開始進行第一段計畫蓄水的湖山水庫,每日最大供水40萬噸,兩大防汛生力軍的加入,歷經6月豪雨洗禮,有效發揮高濁度備援供水及滯洪減災功能。

另一項防汛新利器,則是製作淹水潛勢圖,依氣象局提供的降雨預報,再根據預報雨量搜尋各鄉鎮對應雨量的淹水模擬圖,並且結合防汛熱點,即可提供救災單位預先針對防災熱點進行操作,有效運用資源並提高防洪效率。

此外,為推廣全民自主防災,水利署除加強輔導384個防災社區、組建1,603名防汛志工外,也積極推廣防災資訊服務網、行動水情App、水情通報App、上網登門號、防汛抗旱粉絲團等防災避在科技的應用,讓民眾及早獲得水情資訊、快速掌握災情,儘速採取疏散避難的自救行動。

即時水情、最新防災預警及限停水訊息,可上「防災資訊服務網(http://fhy.wra.gov.tw)」,下載「行動水情APP」,或由臉書防汛抗旱粉絲團獲得。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