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7.08.02 能源
節電及需量競價是抑低尖峰用電正常的管理措施 台電籲外界合理看待
分享至: 
2017.08.02 能源
節電及需量競價是抑低尖峰用電正常的管理措施 台電籲外界合理看待
分享至: 
節電及需量競價 台電籲外界合理看待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尼莎颱風導致民營和平電廠電塔倒塌,電廠供電出現狀況,造成全台供電吃緊,針對外界質疑昨日星期二政府節電首日用電反比星期一多,尖峰用電竟然不減反增,台電解釋,星期一有部分縣市停止上班上課,且台灣各地仍有降雨,故用電量比預期要低,昨日星期二全台降雨趨緩,且均恢復正常上班上課,因而用電量較週一為高。

對於有人質疑公家機關在尖峰時段關閉冷氣,對抑低用電是「杯水車薪」,台電表示,公務機關率先在尖峰時段採行的節電措施,對抑低用電確實發揮「聚沙成塔」的正面效果,從昨天與今天的尖峰用電曲線來看,台電粗估約可省下20~30萬瓩的用電量,至於實際節電效能,還需要進一步計算評估。

台電補充,在供電緊澀之際,呼籲大家一起節電的做法在國外已有相關案例,例如日本在2011年福島核電廠事件後,也鼓勵公務機關及企業將冷氣設定在28度以上,並推動照明減盞、電梯、電扶梯減量使用,同時減少事務機器使用等;韓國首爾在2013年8月面臨電力調度困難,政府下令公務單位下午2時至5時停用空調及不必要之用電設備,並呼籲各大企業響應節電,且商場空調溫度不低於26度。

此外,台電也從用戶端之「需量競價」著手,降低尖峰用電量。對於外界質疑以較高昂的價格向高壓用戶端買回電,台電澄清,高壓用戶投標「賣回」價格須比台電公司機組發電成本還便宜,台電再從價格低者優先購買;當電力吃緊時,為避免供電不足及確保系統安全,台電會依用戶投標價格高低決定適當採購量。

台電強調,開放用戶把節省下來的電回賣給台電,並由用戶出價競標,採愈低報價者先得標方式決定得標,這也是國際各電業行之有年的用戶端需求管理措施,藉由用戶自報回饋價格方式,賦與用戶更多自主權,激發抑低用電潛能,以改善系統負載型態,進而延緩對新設電源之開發或降低可能面臨之限電風險,若得標者於抑低用電期間確實減少用電,則可獲得電費扣減,盼外界合理看待。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