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7.08.04 產業與科技
經部:興達港風電專區將成為離岸風機發展重要基礎設施
分享至: 
2017.08.04 產業與科技
經部:興達港風電專區將成為離岸風機發展重要基礎設施
分享至: 
興達港風電專區將成為離岸風機發展重要基礎設施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為達成「風力發電4年計畫」政策與推動離岸風電產業,經濟部規劃利用高雄興達漁港潮差小、交通便利、學研單位資源豐富、支援產業健全等地利優勢,建置「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經濟部並指出,此將有效活化興達漁港,並融入當地資源及地方特色以開創新興產業,同時作為離岸風機產業研發及製造基地。

近日有媒體報導指興達港風電專區「先天不良」恐成蚊子專區,經濟部反駁指出,綠能前瞻基礎建設規劃於高雄興達港規劃海洋工程區,是在原興達港興建之初即劃定的能源專區,並將興建水下基礎組裝重件碼頭及生産研發基地。

此外,目前國內離岸風力開發設置目標將於2025年達成3GW以上,其對風機水下基礎將於2019年起每年需求100架以上,需要於興達港設置水下基礎組裝重件碼頭,以結合高雄金屬材料及精密金屬結構加工之產業能量供應我國離岸風力開發,並成為我國及未來離岸風力機組水下基礎供應重要基地,因此絕不會成為蚊子專區。

經濟部能源局也指出,興達港雖然目前港深只有6公尺,但是在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投入下將會強化建設成水深8公尺以上的港口,結合強化興建之重件碼頭,成為離岸風力發展重要基礎設施。能源局也已做好整體規劃並編列相關預算,並和高雄市政府協調,進行相關工程之配套措施。

能源局並強調,「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相關經費配置均經過專家評估,短中長期發展策略和執行作法詳列在細部計畫當中。現階段離岸風電政策以建立國產化能量優先,待專區正式營運後,相信能夠吸引廠商進駐。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