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1.09 水資源
供水嚴峻 毛揆:中央、地方全面抗旱
分享至: 
2015.01.09 水資源
供水嚴峻 毛揆:中央、地方全面抗旱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報告供水情勢及因應作為後表示,由於去(103)年降雨量只有歷年平均2到5成,供水非常嚴峻,呼籲政府及民間、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合作抗旱,使乾旱影響降到最低。

 

毛院長指出,水資源調配的標準作業程序,應該朝更細緻靈活的方向修正,避免缺水造成民眾困擾,另外,在每期稻作結束前,經濟部與農政及相關用水單位,也應決定下一期稻作供灌原則。毛院長也指出,針對各界對抗旱作為的質疑,政府應反省並誠懇溝通,在開放資料(open data)的趨勢下,落實資訊公開透明原則,善用大數據分析支援決策,爭取民意的信任和支持。

 

針對密集用水大戶,經濟部規劃徵收「耗水費」,成立基金專戶專款專用,用於自來水效率改善及節水措施的推動,尤其是乾旱時期的休耕補償。毛院長對此也指示,應盡快實施,鼓勵用水大戶更有效率的利用水資源,同時減緩旱象。

 

另外針對地方政府建議,水稻耗水較多應予以轉作,並希望休耕補償費儘快定案,思考以外加方式,給予農業生產者補貼,同時應該建立水資源公平分配機制。毛院長在會中指出,農委會及地方政府已在推動農業轉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同時也重申補償費原本即發給實際耕作者,且農委會設有二十四小時專線協助,針對轉作補償者已增列轉作作物補償費。


毛治國在今日院會中同時也指示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秘書長協調解決跨區調度水量工程問題。污水處理循環使用問題。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