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7.11.22 標準檢驗
市售錄音筆檢測 6成有輻射干擾問題
分享至: 
2017.11.22 標準檢驗
市售錄音筆檢測 6成有輻射干擾問題
分享至: 
市售錄音筆檢測 6成有輻射干擾問題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了解市售各產牌錄音筆產品品質,於臺北市生活百貨、大賣場等販售通路隨機構樣10件錄音筆商品進行查核,結果在「品質項目」的輻射干擾檢測中有6件不符規定,可能會影響周邊其他產品使用;標準檢驗局除要求業者回收改善外,也提醒民眾在購買前應多加注意。

標準檢驗局解釋,輻射干擾試驗是針對產品正常使用時所產生電磁波雜訊,透過空氣輻射方式傳播進行檢測。當其雜訊之干擾訊號值大於標準規定限制值,就可能會影響周圍附近其他產品之正常使用。

有關其他檢測結果部分,2件外觀檢測不合格商品的違規項目分別為無技術文件可供比對,以及外觀與技術文件比對不符;4件內部電路檢測不符規定態樣則分別為:樣品內部晶片與電路佈線與原登錄資料不同、涉及基本設計變更、原技術文件之電池規格與市購樣品之電池規格不同;以及商品無技術文件可供比對。

此外有1件商品本體無商品驗標識,且查無該商品之申請驗證登錄或型式認可紀錄,且商品之本體、包裝、標貼或說明書內無標示其商品名稱、報驗義務人之姓名或名稱及地址。

標準檢驗局強調,品質項目違規商品將依「商品檢驗法」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證書,並要求業者限期回收改正,違者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重要零組件比對不符而涉及基本設計變更者,或經查證逃避檢驗屬實者,將處25萬元以上250萬元以上罰鍰,並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改正;若商品內部線路違規內容涉及基本設計變更事項,將要求業者重行申請登錄,並處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並須限期回收或改正。

本次檢測依據國家標準CNS13439「聲音與電視廣播接收機與相關設備-射頻干擾特性-限制值與量測方法」進行檢測,檢測項目包括「傳導干擾試驗」及「輻射干擾試驗」,另針對「重要零組件」項目進行比對查核,再依據前述標準及商品檢驗法查核「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