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09.03 國際貿易投資
經長率團訪日 台日經貿關係更上一層樓
分享至: 
2022.09.03 國際貿易投資
經長率團訪日 台日經貿關係更上一層樓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貿易局今(3)日表示,部長王美花率團訪日,就台日攜手建立強韌半導體供應鏈、因應2050年淨零排放挑戰等關鍵議題,密集拜會日本經團連暨企業,包括Canon、JERA電力、三井化學、NEC、Panasonic、SUMCO等企業領袖,其產業領域橫跨半導體、電動車(EV)、5G、減碳科技等。

 

經濟部表示,日本半導體關鍵材料及設備商持續在台布局紮根,例如SUMCO與台塑集團合作,擴大在台投資新台幣282億元;而我台積電也在日投資設廠。王美花於拜會日本經團連及企業時表示,鑒於我半導體先進製程居世界領導地位,若日本半導體材料及設備製造商擴大來台投資設廠,並參與我先進製程研發,有助於雙方共同提升技術層次與國際競爭力。此外,日商關切人才短缺問題,王美花也允諾協助擴大台日人才交流及培訓合作,促進建立更強韌半導體供應鏈夥伴關係。

 

針對EV智慧化及市場需求,台灣擅長IC設計、電子軟硬體開發製造,且智財權保護完善,對EV市場需求反應靈敏,累積10年以上EV關鍵零組件研發與供貨經驗及能力,日本企業與我商深化車用電子晶片、智慧座艙、5G車聯網等供應鏈合作,將有助於雙方搶占競爭全球智慧EV市場。

 

全球為促進5G普及化,開放式無線接取網路(O-RAN)已成為有效解決方案之一,王美花在會晤日本5G O-RAN系統整合商及電機製造商時建議,台灣擁有完整5G生態系及支援全球供應鏈的能量,期盼能在半導體及ICT產業合作基礎上,攜手切入更高附加價值的5G O-RAN市場,例如製造、零售、醫療之智慧化、5G車聯網等,皆有潛在合作商機。

 

王美花並參觀神戶港灣局氫氣接收及儲存設施,與相關協力廠商、研究機構討論自氫氣製造、運輸、儲存等供應鏈及先期技術運轉;另與JERA電力就火力發電導入氫或氨之混燒發電技術,期能藉參與氫能供應鏈降低台灣火力發電碳排放,並尋求淨零排放帶來的商機。

 

為提升台日企業合作層次,王美花此行亦出席「2022台日產業合作搭橋論壇」活動,見證我「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JPO)與日本熊本縣簽署合作備忘錄。在該合作架構下,雙方允強化半導體供應鏈合作,並推動跨領域多元新創技術應用交流。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