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8.06.01 水資源
「水利利人‧人水永恆」 水利署表揚全國水利傑出貢獻人員
分享至: 
2018.06.01 水資源
「水利利人‧人水永恆」 水利署表揚全國水利傑出貢獻人員
分享至: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頒贈水利傑出終身成就獎給吳憲雄(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慶祝水利節,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日出席經濟部水利署舉辦的「107年水利節暨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表揚典禮」,會中表揚終身成就獎得主吳憲雄先生及29位全國水利傑出貢獻人員。 


賴清德表示,政府非常重視水資源的運用,希望能達到不缺水、不淹水、親近水、乾淨水的目標,所以提出開源、節流、調度、備源四大精進策略,希望在2031年前可以增加19億噸的水,平均每天增加520萬噸的水,有效的解決缺水問題。

賴清德指出,目前曾文水庫提高滿水位標線、排砂隧道也已經完成、南化水庫排砂隧道進行中、阿姆坪防淤隧道也已動工、另外也積極推動再生水工業使用、臺南高雄水源調度使用、伏流水、備援機制等。

此外,由於水利署同仁和大家的努力,也解決了1兆4千億投資所需要的用水;而去年8月迄今將近10個月南臺灣極少降雨,但嘉南稻作仍一期稻作完成供灌,這些都是努力得來的成果,非常不容易。

 

今年度榮獲「終身成就獎」的吳憲雄,退休前擔任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參與曾文水庫興建,興建之初3個月未回家,可以說是「現代大禹」,曾文水庫完成之後與烏山頭水庫聯合運用,三年輪灌制度改為三年兩作,讓嘉南平原成為南臺灣最重要的穀倉。其後包括集集攔河堰共同引水工程、寶山第二水庫、高屏攔河堰等重大水利建設計畫,也都有吳憲雄參與的身影。 


「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大禹獎」則分別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特聘教授丁澈士、台來公司總經理胡南澤、彰化農田水利會會長呂炉山、宜蘭農田水利會會長許南山、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局長彭振聲及部水利署副組長林傳茂等6人獲獎;並有產官學界等23名人士獲頒水利事業貢獻獎及水利績優貢獻獎。

今天活動同時也頒發「水岸土地認養維護績優獎」給宜蘭縣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永隆里社區發展協會、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及屏東縣里港鄉朧偉祥慈善會等。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經濟部曾文生次長(左4)、水利署長賴建信(右4)出席水利節活動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