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09.07 國營事業能源
蓋電網不輸蓋捷運! 大安潛盾洞道即將貫通
分享至: 
2022.09.07 國營事業能源
蓋電網不輸蓋捷運! 大安潛盾洞道即將貫通
分享至: 
大安變電所地下有變電設施及兩條345kV輸電線路,分別是「松湖-大安」及「深美-大安」線。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捷運忠孝復興站附近地下深埋巨型電纜洞道!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7)日視察大安變電所,它不僅是台北市中心第一座地下化超高壓變電所,也是國內首例與商業旅館共構的變電所。從開挖深度、推進速度、急曲彎度,三大面向比較,大安變電所的施工難度不輸捷運,其中「松湖~大安」輸電線施工10年即將於本(9)月貫通,未來也會成為松湖變電所的管路前置工程。

 

曾文生表示,大安變電所114年完工後,也會成為台北市核心區的供電樞紐,科學數據已驗証變電所電磁波近於環境背景值,非常希望透過台電的努力、各地變電所的實績,讓變電所不再是鄰避設施,也能讓對於北市東區用電不可或缺的松湖變電所,能夠趕快推動。

 

台電表示,大安變電所地上是旅館,地下有變電設施及兩條345kV輸電線路,分別是通往內湖的「松湖-大安」線,長度4,634公尺,洞徑達4.6公尺,及連結信義路共同管線通往深坑的「深美-大安」線,長度966公尺,洞徑達5.5公尺,合計造價約36億元,在單位長度、變壓器容量、地下化工程工法複雜程度,技術皆高於日韓。

 

台電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張涵曦處長指出,電網工程的困難度不輸捷運工程,在開挖深度方面,31公尺的開挖深度已超越台北101大樓(22.95公尺);以推進速度來看,架空線路平均一天就能完成30米,但地下潛盾工程每天最多前進5米,若遇到堅硬地質,一天可能只能推進2到3米,潛盾洞道的施工速度只有架空線路的十分之一,造價卻是架空線路的8倍;再從急曲彎度而言,「深美-大安線」從復興南路往東轉進仁愛路,再往南沿大安路推進,短短路徑即面臨3處「急曲線」,施工難度相當大。

 

此外,捷運及高鐵隧道工程依法可以從民宅下方穿越,然而電纜洞道工程只能沿馬路下方施工,以「松湖-大安線」來說,地下洞道洞徑達4.6公尺,其路徑接連通過捷運忠孝敦化站連續壁、文湖線基樁、臺鐵及高鐵連續壁、基隆河堤防基樁等,只能從下方通過,因此洞道深度平均45公尺,最深達55公尺,成為都會區最深的地下洞道。

 

同時,施工環境也是一大考驗,光是「鑽地」爬階梯到50米深的洞道就相當考驗體力,加上空間侷限、空氣品質較差,且這項工程採用「冰凍工法」,將冷凍管埋入地下,讓地下凍土維持在約負10度的狀態,因此工程人員須在零下的低溫中工作。

 

台電表示,希望社會大眾理解,變電所越接近用電核心,越有助於供電穩定與安全,別再將變電所視為鄰避設施。每一座變電所完工送電,都可與周邊的變電所相互融通支援,為大家提供穩定可靠的電力。

 

 

左起為台電北區施工處長張涵曦、專業總工程師暨發言人吳進忠、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副總經理徐造華。

 

地下洞道工程施工環境也是一大考驗,光是「鑽地」爬階梯到50米深的洞道就相當考驗體力。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