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8.09.21 投資
經部赴日招商 強化5+2產業創新商機
分享至: 
2018.09.21 投資
經部赴日招商 強化5+2產業創新商機
分享至: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9月18至21日率訪問團赴日招商,鎖定綠能、循環經濟、國防航太等5+2產業創新及我國相關重點產業為目標,共拜訪9家全球關鍵性日商企業,同時也於東京舉辦臺商座談會,盼就能源轉型與產業競爭力深化,帶動更多衍伸性投資。

 

經濟部表示,本次招商團重要成果,包括強化航太產業合作、推動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擴大國內AI運用領域及提供再生能源發展寶貴經驗、吸取日本能源轉型成功經驗、以及開拓新南向市場商機等。

在強化航太產業合作部分,因國防航太已是臺灣重點發展產業之一,近兩年產值均達到新臺幣1,000億元,本次拜會的川崎重工為日本航太領域中的重要整合性系統商。川崎重工除詳細說明雙方未來合作機會外,亦安排參觀其現役運輸機之工廠生產線。我國航太業者現已具備高階金屬及複合材料之生產能量,並獲得國際航空第1階(tier 1)系統生產商認證,未來希望能夠透過川崎重工之產業連結與整合能力,在現有基礎上更為深化合作,擴張本土廠商優勢及市場。

在推動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方面,本次拜會的三菱電機是全球知名的電子電機、半導體廠商,也已與國內業者具有多年深厚合作經驗。藉由本次參訪,雙方廣泛地交流綠能及半導體領域之未來展望與生產佈局,三菱電機也允諾與我國廠商合作,加強推動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的供應鏈。

這次訪問團也拜會在臺營運超過36年的NEC,盼擴大國內AI運用領域及提供再生能源發展寶貴經驗,此外,NEC的儲能系統,能有效解決再生能源發電大量併網後不穩定及平衡尖峰負載的供電調度等問題,並已成功導入歐、美、東南亞等國,有助於我國發展再生能源產業,提供更佳的整體解決方案。

為因應未來能源型態快速變遷的挑戰,中油公司作為國內燃料用油供應龍頭,也必須審慎規劃未來經營策略及轉型規劃,因此,此次訪團亦拜訪JXTG公司(前身為新日本石油)與新能源總合開發機構(NEDO)。兩者皆在能源轉型、綠能佈建及氫能車輛方面具有成功案例與先進理念,可作為我國未來能源轉型及相關產業發展政策參考。

另外,為開拓新南向市場商機,也拜會近年在臺灣積極投入零售通路業的伊藤忠,盼引進高效率貨物運送及物流體系,提供創新商業模式。近期中美貿易戰開打後,臺商急需思考創新生產基地與市場。伊藤忠不斷依社會轉變而調整其創新營運模式,且具有遍布海外市場的通路優勢,有助臺商在海外布局的彈性調整。

經濟部表示,本次招商主要目的在促進實質投資及技術合作,經濟部也將持續針對重點產業,鎖定擁有關鍵技術的僑外商推動來臺投資,帶動我國產業升級及轉型,推升整體經濟繁榮與成長。

 


經部赴日招商 強化5+2產業創新商機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