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1.16 產業與科技
石化管線管理 經部:盼高市府支持「工廠管理輔導法」
分享至: 
2015.01.16 產業與科技
石化管線管理 經部:盼高市府支持「工廠管理輔導法」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行政院院會今(15)日討論「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經濟部強調,此次修法的主要目的,是在石化專區完成管線遷移之前,將既有的設施列管,並針對目前不足處加強管理。經濟部表示,將持續與高雄市府溝通,在石化專區設立前,先修訂工廠管理輔導法賦予法源,針對既有的廠區外地下工業管線加強管理。

 

經濟部表示,工業管線之管理,應將廠區外工業管線視為工廠的延伸,其作法與廠區內管理無異,採行由中央立法監督,地方執行檢查監理,再配合業者自行負責管線安全維護,以建立三層管理模式。

 

經濟部在103年9月函釋「工廠廠區外用於輸送石化原物料或產品之地下工業管線視為工廠設備延伸,屬工廠安全管理範圍,比照廠區內之設備加以管理」,另外,103年10月將丙烯等可燃性高壓氣體公告納入「工廠危險物品申報辦法」管理。經濟部表示,此次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是針對「協助地方政府加強地下工業管線維護管理計畫」的制度面不足處加強管理,重點包括強化管線相關資訊之掌握、變更管理、成立地下工業管束區域聯防及強化日常災防整備及緊急應變等。

 

高雄氣爆之後,行政院已多次邀集學者專家及相關部會共同召開會議檢討,認為管理現行工廠安全的相關法規確有不足之處,近期修正「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及「工廠危險物品申報辦法」,並訂定「工業管線災害防救業務計畫」,健全地下工業管線災防救事宜;中期則將請經濟部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長期目標則是與高雄市府研商,透過設立石化專區,逐步推動相關管線遷改作業,解決廠區外地下工業管線之問題。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