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8.11.06 產業與科技
跨域創新生態系成果展 看見中小企業新商業模式
分享至: 
2018.11.06 產業與科技
跨域創新生態系成果展 看見中小企業新商業模式
分享至: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中小企業跨域創新生態系論壇暨成果展」,展示生態系群聚帶動的新商業模式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今(6)日舉辦「中小企業跨域創新生態系論壇暨成果展」,現場以科技跨界、服務體驗、傳產升級三大主題,匯集來自全臺18個生態系/群聚的58家優質企業成果展示。中小企業處表示,透過跨域創新生態系的合作已成功帶動500家以上中小企業參與,並創造出新商業模式。


中小企業處表示,隨著智慧科技時代來臨,企業面對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技術和新應用快速發展,跨域整合已蔚為趨勢,而生態系有別於過往供給導向、上下游關係之供應鏈產業群聚,更重視跨產業合作與消費市場的鏈結,以維持成員間共生共榮,藉由發展新商品與新服務,不但展現新價值,更近一步拓展新商務、新市場。

此次活動中展出18個輔導生態系,分為「科技跨界」、「新體驗跨界」及「傳產跨界」三大主題。


在傳產跨界中,包含粉末冶金、生態材料、金屬製品、綠裝修居家生活、水五金、商用洗衣等業態的生態系;在科技跨界中,涵蓋智慧居家物聯服務、銀髮照護、機能服飾時尚設計、珠寶設計體驗、IP商品共創、運動配件行銷等軟性的主題生態系,導入科技應用縮短商品開發時程、增加便利服務。

而在體驗跨界的主題下,包含了職人工藝、精油香氛、體驗教育、旅遊新零售、美食創意、伴手禮等業態,透過服務設計重新整合生態系業者間合作關係,提供增進顧客體驗感受的新服務。

為了讓中小企業了解目前在跨域合作的最新趨勢,這次論壇邀請品牌、數據到設計三大領域專家來演講,包含集思AAA數據創意顧問公司總經理夏雨農,分享如何利用大數據翻轉產業,產生新商業服務;美商方策顧問公司執行總監史孟康,探討如何協助臺灣傳產從代工建立品牌;奇想創造創辦人謝榮雅,分享利用設計協助臺灣產業打入全球市場之經驗。

此外,也邀請12個生態系主要業者,分享跨領域合作對他們所帶來的轉變與心得,讓更多的中小企業願意加入生態系的行列,改變思維,擁抱創新。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