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8.11.08 能源
發電非空污主因 經濟部多管齊下降排放
分享至: 
2018.11.08 能源
發電非空污主因 經濟部多管齊下降排放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近日西臺灣因大氣擴散條件不佳,造成空氣品質不良。經濟部今(8)日指出,環保署公開資料顯示,境內PM2.5來源,電廠占比僅約4.5%~9.9%,較移動污染源(占30%~37%)、工業污染源(占17%~26%)為低,表示燃煤電廠並非影響空品主因,但經濟部仍持續透過火力機組降載、污染防制措施,並推動能源轉型,全力降低空污排放。

 

經濟部表示,夏季用電尖峰時段,燃煤電廠發電量較高,以台中電廠及興達電廠為例,今年8月1日系統最高尖峰負載日發電量分別為1億2,840萬度、4,810萬度,同時間在夏季並無顯著空污問題。

然而,到了秋冬季節,因用電需求較低,11月7日台中電廠及興達電廠發電量已分別降至8,899萬度、4,000萬度,發電量已較今年8月1日大幅減少27%,但秋冬季卻因大氣擴散條件不佳,仍有空品惡化情況,因此,可觀察出燃煤發電不全然是影響空品的主因。

經濟部表示,空污來源多元,改善空污人人有責,目前已全力配合環保署空污減量政策,透過短中長期做法,像是火力機組降載、污染防制措施及能源轉型等,來降低空污的排放,為全國空品的改善,盡最大心力。

短期做法,台電公司已於煙囪裝設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監測資料即時傳輸至各地方環保局接受監督,以更透明方式,確保空污排放情形符合排放標準。同時,在空品不良的期間及區域,執行降載減排作業,自今年10月29日迄今,台電公司電廠共降載53次,其中台中電廠21次、興達電廠28次、協和電廠4次,對空品改善作出貢獻。

在中長期方面,經濟部加速推動燃煤電廠汰舊換新,並且要求新設或擴建電廠須採最佳可行技術,採用超超臨界高效率機組效率可達45%,將可有效降低空污及碳排放。

同時,台電公司也將投入約477 億元,提升電廠空污防制設備效能,包含大潭、台中、興達、大林及南部等電廠之空污改善計畫、台中電廠興建室內煤倉,以及燃油電廠改燃較低硫份燃料油等計畫。

台電公司預估,114 年空污排放量將從10萬噸降低至6.5萬噸,空污改善幅度達 35%,可有效降低火力電廠排放對環境的影響。

另外,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太陽光電在兩年內翻倍成長,有信心可以達成114年設置量20GW的目標;而離岸風力部分,109-114 年六年期間裝置容量將擴大至 5.5GW,屆時將在秋冬季節減少火力發電,因應臺灣秋冬季節因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容易導致區域空品惡化情形,皆有助於改善國內空氣品質。

經濟部強調,能源轉型將朝非核、減煤、增氣、展綠的潔淨能源路徑邁進,除了積極增加不會排放空污的再生能源發電外,也會持續採取空污防制設備改善及機組持續汰舊換新等措施,多管齊下進行空污減量。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