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政府將開放美國瘦肉精牛雜進口? 經濟部:與事實完全不符
分享至: 
政府將開放美國瘦肉精牛雜進口? 經濟部:與事實完全不符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自由時報報導政府將開放美國瘦肉精牛雜進口一事,經濟部18日發出澄清稿表示,政府遵照民國99年修正之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禁止近十年內曾發生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症)國家的牛內臟進口,並訂定進口牛雜碎的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同時嚴格執行三管五卡措施,要求廠商需事先申請輸入許可證,並於邊境逐批查驗,確保進口產品安全無虞。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對於不屬於內臟的牛雜碎部分,經衛生福利部邀集學者專家嚴密評估,確定不屬於內臟,且食用安全無虞後,已在99年允許部分美牛雜碎(如牛筋)進口;其他非內臟之雜碎,如耳、唇等,經過專家風險評估後,於103年允許進口,同時亦允許加拿大相同品項進口。

 

允許進口的牛雜碎所含的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除比照國際組織對牛肉所訂之殘留標準外,政府也執行三管五卡之嚴密管控,要求廠商需事先申請輸入許可證,且於邊境逐批查驗,確保可輸入的肉品不屬於內臟的雜碎產品,符合我國食品安全衛生標準,政府相關部會目前也沒有要修改「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中有關萊克多巴胺之殘留標準的規劃。

 

 

小辭典

 

一、牛雜碎 -- 分內臟、非內臟兩類

依照前衛生署對於「雜碎」的定義,共有內臟、非內臟兩類。

內臟指腔室中的器官,包含胸腔內的心臟、肺臟,腹腔的肝臟、大腸、小腸、脾臟、胃、腎臟、胰臟,以及骨盆腔的膀胱、子宮。

非內臟指舌頭、食道、血管、睪丸、眼睛、牛鞭、橫膈膜、牛筋、牛尾、牛蹄等。

 

二、「三管五卡」-- 政府針對進口牛肉所訂下的管制措施

 

「三管」就是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

 

「五卡」就是五道邊境關卡:

 

(1)核對各項證明文件(核)
(2)明確標示產品資訊(標)
(3)開箱進行嚴密檢查(開)
(4)切實檢驗食品安全(驗)
(5)資訊連線即時查明(查)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